橡胶轮胎产业的品牌突围

  需求量大,不可替代,轮胎业是个好产业。

  欲为“主导”,必承其重。橡胶轮胎产业发展之路阶段分明:初创期,依托胜利油田带来的生产服务市场,广饶县大王镇、稻庄镇等地诞生了生产密封圈、胶管的企业,在此基础上,上世纪90年代轮胎生产企业开始起步。需求驱动期,2000年至2007年,国家放开调控政策,允许民营企业生产钢丝轮胎。规模驱动期,2008年至2011年,轮胎行业进入野蛮发展的阶段。价格驱动期,2012年至2016年,由于产能过剩和品牌泛滥,行业出现“价格战”。品牌突围期,2017年至今,在技术、质量、渠道等因素驱动下,行业洗牌,实业回归。

  一条倒“U”曲线,能否从最下端制造一个向上的拐点?其关键之关键在于通过“一乘一减”做品牌,靠实现品牌影响力来突围。

  为品牌做乘法

  “品牌发展既是品质积淀,也是时间的积累。”7月9日,万达宝通轮胎董事长尚永峰告诉记者,公司于2003年11月开始做轮胎,从集团入行细分,这在专业、起步早的民企中间并不占优势。可贵的是,万达志取高端,项目筹建之初,即确定了“技术一流、设备一流、人才一流”的定位。如2010年,为给上马建设的半钢轮胎项目找团队,公司先后与世界四支顶尖品牌的技术团队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四家技术团队的技术来源及其先进性、可靠性、整体人员配置和整体实力,最终确定了香港科基姆公司(固特异技术团队),为保障未来产品质量和档次奠定了技术基础。过硬的品质迎来客商抛来的橄榄枝,一汽、陕汽等国内汽车品牌先后与其签约,宝通轮胎从此成为他们的轮胎供应商。目前,万达宝通轮胎已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品牌“乘法”,可理解为以品质为基数,辅之以管理、文化、服务、推广等要素,在长期的坚持中品牌建塑渐渐产生乘法效应。品质有保证,推进品牌影响力这件事必须提上日程。企业成立之初,万达便以发展和推广自有品牌为己任,但是新品牌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同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不能一蹴而就。尚永峰回忆:“以前我们一说要做品牌,人家笑话咱,说有那钱还不如让利于经销商。产品品质跟国外知名品牌一样,但价格相差三四倍,这就是有没有品牌影响力的区别。”

  “不做最大的企业,做最健康的企业。”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站在战略高度提出了企业发展的健康规律。推广上,除了十多年坚持冠名我市马拉松赛事,自2017年10月1日以来,万达宝通重磅登录央视平台开展品牌宣传活动。同时,独家冠名了《英超之夜》栏目,100余家媒体电台对冠名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2018年7月,万达宝通开展第三期品牌推广,每周六、周日在CCTV-1《新闻联播》前播出,并于9月份成功登陆美国时代广场。

  记者曾在一档轮胎栏目里,探讨了万达宝通轮胎作为“后起之秀”的奥秘,这“奥秘”的核心便在认准品牌建设并笃定前行。“正是多年的坚持,让我们对品牌建设更加充满信心。希望橡胶轮胎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真正将打造品质、品牌放在第一位。”尚永峰说,目前,公司正在与央视、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运营商沟通,准备新一期的品牌宣传,“我们要将万达宝通轮胎打造成‘网红’。”

  为品牌做“减法”

  笃定创轮胎民族品牌,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55岁毅然决定二次创业开创中国广饶“犇牛轮胎”高端品牌、60岁勇敢三次创业打造“胎大王”电商平台的朱云成。

  “新竞争态势下,依靠市场需求驱动的时代已然过去,技术创新驱动下的品牌蝶变的机会真正到来,曾经的价格战、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将一去不复还。”日前,在“皓宇集团十年庆典暨2029发展规划”发布会上,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云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商业竞争的本质一定是产品的竞争,回归初心,回归产品,才是企业的发展命脉。在发布会上,朱云成提出,传统制造业要以“快变”应万变。比如,在合伙人模式方面,鼓励代理商们发起规模化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厂家因此降低库存成本、生产成本,而成本降低的费用会一部分返还给代理商管理的店面进行分红。又比如,供应链金融方面,胎大王创新采用大数据供应链金融,通过嫁接互联网金融工具,打通整个产业链中的资金流通道,建立以授信树诚信、以诚信立信用的产业链生态。

  “市场的法则在变。适应市场法则,公司将在品牌上做减法、在品质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我认为,未来工厂与代理商的关系一定是合伙人的关系,定价权一定是代理商,生产的定位一定是市场说了算。”朱云成口中的“减法”不无道理。昔日,轮胎企业哪家没有十多个品牌,结果真正让消费者记住的又有几个呢?专其二三,精心培育,抑或像“方太”品牌那样,企业联合,形成合抱之木,共同打造本地一两个知名品牌,从这个角度说,减法是不是比加法好?做减法,是为了更加专业专注。朱云成认为:“产业互联网都是瞄准一个细分市场做深做透,我们要学会做1米宽做100米深,打通客户的需求和痛点。你别小看这个细分市场,每一台卡车一年的消费是50万元,全国2400万辆的卡车也就是12万亿元的细分市场。所以我们在这个细分市场,聚焦卡车轮胎这一种产品,在全国布局线下网店连锁店,通过服务、渠道创新渐渐改变行业生态。”今年5月,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我市首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有了培育政策的支持,平台的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机遇。

  谋树品牌 健步远行

  品牌突围,全市起势。广饶橡胶轮胎产业被列为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通过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开展“广饶轮胎、善行天下”广告宣传活动;昌丰轮胎、金宇轮胎、万达宝通3家企业进入了国家首批10家“同线同标同质”榜单;众多企业在各国家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保护,创造了省内二十余项知名品牌。与品质、品牌起势相同步的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全市已拥有橡胶轮胎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1家。依托这些平台载体,企业研发成果不断出新,群雄逐鹿中,企业相继在环保材料、绿色工艺、高性能产品等方面实现突破,产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轮胎生产过程和做包子的过程类似:炼胶似“和面”,挤出胎面胎侧及内衬层、压延帘布带束层等半成品预备工序似准备包子皮和馅料,成型工序似包包子,硫化工序似蒸包子。谋品牌、树品牌的态势亦如这做包子的过程,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耐心精心、用足功夫。当下,我市积极推动企业加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创建国际知名品牌;引导企业通过自创、收购、代理国际品牌等模式,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通过与全球知名跨国公司深度合作,倒逼自身技术、质量、管理和服务快速提升;整合现有橡胶轮胎优势资源,进一步改造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区域品牌口碑——从拐点处势如破竹、高歌猛进,无他,品牌“独大”,方能突围。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