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专项整治下力气 经纬商贸城旧貌换新颜

  “在这之前,要想把这条街上堆放的两百多吨的建筑材料完全清理干净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现在我们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在垦利区经纬商贸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班副组长宫树桥告诉记者。

  4月份,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到垦利区进行专项督查,发现经纬商贸城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距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有较大差距。

  “商贸城北边这一条街基本都是经营建筑材料的商户,之前他们把自家建材全部堆放在门口,这种情况持续好多年了。”经纬商贸城管理办主任李凯向记者介绍,建材乱堆乱放,不仅影响市容秩序,而且运输过程中还极易产生扬尘污染,在本次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垦利区决定下力气解决这一难题。

  4天的时间,商贸城工作专班并没有走通过行政执法手段解决问题的路子。“国家卫生城市,是大家的荣誉,推进工作更需要商户们的理解和支持,而不是一味地强制和要求。”宫树桥说,工作专班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商户解决清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天清运完成,一天打扫干净,建材堆放问题迎刃而解。

  经纬商贸城内部有一个自发形成的集贸市场,长期以来,因为缺乏规范管理,市场分区不合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问题严重。“之前来这市场,一眼望不到边,摊位摆放得很乱让来买东西的市民一头雾水。”垦利街道前李呈村党支部书记王香莉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垦利区发明了“一杆齐”的工作法,在各摊位铺设石子,四周用不锈钢钢管取直,下部焊接固定,再用警示带缠绕,让经营户摊位固定在杆内区域,实现了经营户的整齐摆放经营。同时,将市场内商品划行规市,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市场经营秩序大为改善。

  “在集贸市场方面,我们整治力度最大的还是活禽经营区改造工程,这项工作我们底子最差,本次改造得也最彻底。”宫树桥介绍。在市指挥部前期的督查通报中,经纬商贸城的活禽区存放、宰杀、销售三区没有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进行分离,明沟污水积存,卫生状况极差。垦利区经纬商贸城工作专班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和经营业户多次去外市参观学习,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在市场北侧划定活禽屠宰经营区,全部重新进行装修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活禽区地面重新安装了排水设施并铺设地砖,墙面、房顶全部进行防污包装,屋内设施也进行了清理和更新,整体改造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

  “除了全面落实区域内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和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任务,市政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你看,这围挡内的区域,就是我们在市场门口规划的停车位,完工后将实现市场车辆分类停放、专人管理,真正给群众带来便利。”李凯告诉记者。

(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