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荣叶:一片真心献“晚晴”

  2006年,高荣叶与养老服务产业结缘,来到垦利康力老年公寓干上了护理工作。

  养老行业不好干,面对苦与累,难题和重任,高荣叶从未退缩和放弃,10多年来,她坚持用真心和细心服务照顾每一位老人,用热爱和钻研不断探索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一路从一名护理工成长为垦利康力老年公寓院长,从一名普通乡村医生成为全市养老行业的“名人”,成为“全国敬亲孝老之星”。

  要替子女尽孝道

  垦利康力老年公寓的经营服务理念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高荣叶把这一理念朴素地解释为“在老人面前要当好孩子,替子女尽孝道”。

  高荣叶学过医护、干过餐饮,为了让老人每天吃得可口、顺心、科学,她把每个老人的饮食喜好记在心里,每天买菜和制定膳食菜谱都照着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健康卫生的标准来执行。无论寒冬酷暑,高荣叶每天早上天刚亮,第一件事就是骑上电动三轮车到菜市场采买。在高荣叶的安排下,康力老年公寓的饭食咸淡适中、荤素搭配合理、面食花样常换,老人们评价说:“胜过大酒店里的味道。”

  护理好不好,最能体现一个养老机构的水平。入住老年公寓的老人不少得病失能,为了把他们照顾好,高荣叶针对每位老人制定科学的护理流程。老人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儿,高荣叶从不嫌弃,总是忙前忙后端屎端尿,及时帮助老人换洗衣物、擦洗身体、洗脚、剪指甲。生活不能自理的王桂美大娘经常对来看望的闺女说:“你高姐伺候得比你们周到。”

  每个老人都是宝

  在康力老年公寓三楼的黑板墙前,有高荣叶开辟的一块“园地”,上面清楚的记着老人们的生日。每到老人生日前几天,她就忙着和老人子女联系并给老人订购蛋糕。高荣叶说:“在这里,每个老人都是宝,要用心用情伺候才行。”

  老家辽宁的龚大娘因儿子在东营工作,也跟着来到东营生活,后因身体原因入住康力老年公寓。刚来时,老人哪哪都觉得不习惯、不舒服,精神状态和体质越来越差。高荣叶注意到了老人的情况,主动把老人接回自己家里,现学现做东北菜,有空就陪着老人聊天唠嗑,没事就陪老人遛弯锻炼,如儿女一般的服务把老人感动坏了,逢人便夸高荣叶像女儿一样。

  为让入住的老人心情好、精神好,高荣叶开动脑筋想了不少法子。老人们喜欢戏剧,高荣叶就经常组织编排“三句半”、京剧选段演唱、小吕剧等节目为老人们演出,变着法地让老人们开心。桃花开了、杏花开了,她又组织身体好的老人一同去赏花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调节了心情。平时天气晴好、不冷不热的天气里,她就组织老人们一起学习养生知识、锻炼身体。每次活动她既组织又看护,常常大半天也喝不上一口水,面对同事的不理解,她说:“人老盼热闹,他们开开心心的,咱受点累怕啥。”

  带头作用发挥好

  2012年,高荣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对她来说是件大事。她说:“成了党员,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要带好头、做好示范,在养老服务行业里干出点动静来。”

  2012年六月的一天,高荣叶等老人吃完晚饭后,照例对每个房间仔细进行了一遍巡视,虽有些劳累她却没有放心上。可在回家路上,她突然晕倒,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被人送医后,右腿缝了20多针。医生叮嘱她说:要好好休养,右腿才不致落残疾。可高荣叶心里放不下公寓的老人们,右腿拆线第二天,她就拄着拐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高荣叶的示范带领下,康力老年公寓全体护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标准不断提升,“康力”成为知名的社会服务品牌。康力老年公寓开办最初只有两名老人入住,到现在已经有160多人陆续入住,常年有70人入住,折合标准入住率达90%以上。

  近年来,高荣叶获得了许多省市乃至全国的奖励和荣誉,她敬老爱老的事迹被广泛宣传。2014年,以高荣叶为原型的吕剧电影《幸福公寓的笑声》,曾在全国放映数万场,她的善举和事迹正感染和影响着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敬老爱老这份充满爱和温暖的事业中来。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