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胜宏社区党委 :"一米阳光"照进千万家

  东营网讯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有居民8324户,其中下岗职工536户,低保户43户,残疾人54人。下岗职工廉租房和公租房集中在这一区域,是全市最大的困难群众保障住房聚集区。

  特殊的居民结构决定了社区的管理难度。面对一系列的问题,社区党委认真分析原因,在调研中找到了答案:居民虽然住进了新房,但他们内心还缺乏认同感和归宿感。“老百姓能来社区,是把社区当成了依靠,社区党组织必须有所作为,回应居民诉求。”社区党委书记梅玉莲说。在这样的背景下,胜宏社区“一米阳光”党建服务品牌由此产生:社区党委不但要让居民住进新房,更要住进居民心房,用“一米阳光”的温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一盘水饺,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梅玉莲说,社区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是用一件件小事不断感化居民。

  社区居民搬入伊始,社区党委把办公桌移到了室外,主动了解居民生活状况。登记完成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送水饺。在室外借着阴凉地,支上桌子,铺上面板,5个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包完了一盖垫就送一盖垫,盖垫用完了,用纸壳子铺上干净纸继续送。这一次,他们送给了50多户居民。“想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党委心里有他们。”梅玉莲说。

  送饺子事儿虽小,但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社区有很多老年人喜欢在楼下种菜,社区进行清理时,大多很配合,但有一位老人不等社区工作人员到菜地边,就开始阻挠了。“她年龄大,我们不强行铲除,而是包水饺的时候也给她送一份。大娘很不好意思地说‘你们还想着我啊,我手脚利索,你们啥时候包水饺我也去。’”梅玉莲向记者讲起这个故事。一件小事让问题迎刃而解,下次再包水饺,这位老人第一个来报到,菜地的事不用说,她自己就解决了。

  志愿服务,帮居民解决难题

  社区是凝聚人心的磁场、促进和谐的主阵地,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件小事就是社区党委的大事。

  社区有一户人家,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儿子大学毕业后因药物过敏造成高位截瘫。社区了解情况后,一直关注这个家庭,帮病人洗澡、买菜买药。今年3月,儿子住院,社区工作人员为他筹药费,跑医院联系科室。住院期间,两位老人的餐食全部由“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轮流提供。梅玉莲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尽自己最大能力,能帮多少帮多少。

  老人出门不方便,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平时晾晒衣服困难,为居民装上便民晾衣竿;多层住户老人爬楼困难,在3楼拐角处设上休息椅。“做这些就是告诉居民,社区一直都在,是他们的后盾。”梅玉莲说。社区还设立党员奉献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办“红色物业”流动驿站,为居民解决小事、急事、难事。

  面对这么多困难群众,单靠社区的力量远远不够。为此,社区党委搭建起“党群互助社”“邻里文化节”等诸多平台,把共建单位、志愿组织、社工组织引进来和困难群众一起共建美好生活。

  氛围和谐,好人好事涌现

  一项项活动的开展,慢慢让居民认可了社区工作,心一点点被温暖起来,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也被照亮。现在,社区的氛围变得和谐了,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为了方便居民,社区活动室一年365天每天都开门,居民想啥时候来就啥时候来。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卫生保持得不好,天天清理天天脏。为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活动室关门整顿,招募志愿者清理卫生。“咱自个儿清不行吗?”经常来活动室的居民看到招募后主动向社区提议。大伙一合计,有人回家拿上工具修理起桌椅,有人拿上吹风机吹缝隙……清理好后,大家自觉排班,活动室卫生居民自己管起来了。

  今年,在社区第七届“四德”模范评选时,又挖掘出社区内的很多好人好事:田立青是一位理发师,社区有活动她经常免费给居民理发,行动不便的,她就上门服务……

  说起干社区工作的感受,梅玉莲说,社区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能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胜宏社区党委就是这样用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成为了社区居民和谐共处的主心骨。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