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用真情和责任架起党群“连心桥”

在这里,“连心桥”是一个品牌,是风采的展现,是荣誉的旨归;在这里,“连心桥”更是一种责任,连通党委与群众的心,解开百姓心中的愁。

  这里就是市信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主要由接访科和复查复核办公室两个科室的在职党员组成。他们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在日常接待来访群众,受理、转送、交办、督办来访事项等工作中,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以打造“连心桥”支部党建品牌为切入点,以“三抓三强”支部工作法为着力点,以当好“三个角色”为落脚点,做到服务群众全天候、零距离、有温度,365天不打烊。

  强本固基,当好来访群众的“勤务员”

  偌大的信访大厅,从早晨到傍晚,不时走进来访的群众。在别人看来或许是小事,但于上访者而言,这都是天大的事儿。

  而信访人员,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的搭建者,他们的一举一动关乎党委、政府的形象,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他们必须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党员干部队伍。深谙此理的第二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提出的殷切希望,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基础。

  ——筑牢信仰之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时刻刻锤炼党性修养,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强的党性修养、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做好信访工作。

  ——夯实勤政之基。坚持“不忘初心、践行宗旨、倾情信访、勤政为民”的核心理念,用信访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注入精神动力。

  ——强化能力之基。以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水平为关键,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

  榜样引领,当好敬业奉献的“排头兵”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第二党支部,这个“车头”就是党支部书记朱希凤。

  提起朱希凤的名字,认识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从事信访工作十几年来,不管何时,她都把每个来访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面对无助期盼的眼神或是无法沟通的谩骂,她始终以和蔼的笑脸面对,用一杯热茶,一句暖心话,化解百姓心中的焦虑,展现信访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面对来访群众时,她依法接访,以情处访;面对500多人的群体访时,她镇定处置,靠前疏导;面对行为极端的上访群众时,她抛却个人安危,冲在前边。有次失控的上访群众把她围住,在混乱的现场她没有感觉到被踢到的疼痛,妥善处理完到家才发现腿都被踢肿了。

  而她,只是第二党支部突出“四个”引领,着力打造先锋模范型信访党员干部队伍的生动缩影。工作中,第二党支部突出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构建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工作格局,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全力推动信访问题及时依法解决。

  据统计,2018年度,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理率均达到100%,大量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率达到97.89%。

  尽心尽责,当好矛盾纠纷的“解铃人”

  “信访工作难难难,上班有人跟你闹,下班还有人来缠,路上经常被跟踪,回家难逃电话扰。”这是如今很多信访工作者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面对的接访人员层次不一,诉求的事情更是类别多样。陈年积案有,群体上访有,涉法涉诉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小区物业、水、电、暖也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形形色色的诉求。 但是,对于信访工作人员来说,群众的事儿没有小事,只要群众来,就笑脸相迎,耐心劝解。耽误吃饭,不要紧;耽误下班,不要紧;全年无休,不要紧,“干的就是这个活儿。”“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就行。”这是第二党支部每名党员的心声,他们中有很多人自掏腰包为来访者买过饭,付过车费,但他们都没说过什么,更没要求过什么。

  正是这份党性修养,这份坚定的政治立场,这份心中有民的理念,与来访人员打交道最多的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用真心、真情换来了群众的信任,成为一个又一个的“解铃人”。零投诉,是对他们最好的褒赞,更是对他们背后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的礼赞。

  开拓创新,党员先行。第二党支部开展了“支部点灯,党员亮灯”行动。支部点亮“探照灯”,发现问题短板,探求改进措施;党员亮起“聚光灯”,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亮点特色。“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慰、一双耳朵倾听、一句承诺安心、一句慢走相送”的“六个一”接访形象;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全力化解的“三全”接访处访工作模式;为信访群众供应饮用水、应急药品、老花镜、轮椅、雨伞等全方位服务……一系列好的经验,一系列好的做法在第二党支部生根发芽,为民服务之歌不断唱响。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