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民:一片丹心育八方桃李

有人说,教师是一朵花,不一定有傲人的姿态,却一定有沁人的芬芳;有人说,教师是一湾水,不一定有湍急的波光,却一定能滋润万物生长;有人说,教师是一束光,不一定是夺目的辉煌,却一定能照亮求知的方向。

李兴民就是这样一位教师。

作为东营市第一中学的英语教师、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他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教育一线,用无私的奉献和真挚的情感,诠释了初为人师的誓言——做有温度的教育。

拔掉针头拿起粉笔

一提到李兴民,同事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敬业”。

去年的一个下午,李兴民在备课时忽觉腹部剧痛,他强忍着坚持到学生们晚自习结束,才到医院做检查,结果确诊得了阑尾炎,已经化脓,必须立即手术切除。可想到孩子们刚刚开学,又是高三毕业关键时期,李兴民忍着痛央求大夫,能不能不动手术,保守治疗。大夫瞪了他一眼,严厉地说:“你看看你的血象,都多高了,幸亏来得早一点,再晚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没有办法,李兴民只好办住院手续,做了阑尾切除手术。手术一周后,虽然伤口还是很痛,他却坚持提前出院。用他的话说,“在家里躺着实在是躺不住,心里挂念学校里的孩子们。”

伤口换完药的第二天,李兴民就来学校上班了,整整一个星期,他都是捂着肚子上下楼,给学生上课时没说几句话就汗流浃背。同事和学生们看着他心疼得红了眼眶,他却轻松地说:“只要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心里就踏实,能陪着他们,看着他们备考,我才放心。”

育人先育己,育才先育德

“人民教师的天职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就是育人。”李兴民不仅是年级副主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直严于律己,处处率先垂范。

十多年来,他坚持每周在校至少3个晚上,经常检查学生晚休至23:00左右,周末更是主动加班,要求其他老师做的,自己总能加倍做到。有学生的时候自己就要在岗,尤其是学生毕业前夕,更是坚持吃住在校,随时处理学生的各种毕业事项。

在高考前夕,为了确保学生们有良好的备考环境和休息秩序,他带领第一党支部的所有成员24小时坚守在学校。有些同学为了备考,到了晚上12点还不睡觉,他便挨个宿舍巡视和提醒,楼上楼下无数遍地奔走。而到了早上,他不到6点就起床,逐个宿舍检查,不让学生太早起床,影响考试发挥。

就这样,他陪伴着高三考生信心满满地进入考场。“我们辛苦点没关系,能换来学生们休息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面对人生最重要的考试,是我们最大的回报!”李兴民这样说道。

在毕业典礼上,李兴民感慨万千:“孩子们的一生,老师们只送一程。今天,车已到站,老师们原路返回,孩子们远走高飞。”他的话让无数的老师、学生和家长潸然泪下,这几句话也成了那些天朋友圈里的流行语。

爱生如子的“包子代言人”

市一中的食堂经常翻新菜品,而最受同学们喜爱的,当属食堂刚刚推出的小笼包,来得稍晚的同学连包子笼也看不到。李兴民敏锐地发现了同学们对包子的热爱,有一天,他自费给孩子们买了30多笼包子,让他们“过把瘾”。

学生们记忆犹新,还在作文里提到:“摞得比人还高的包子一屉屉掀开,在热腾腾的水汽中,看着包子满足了我们的味蕾,温暖了我们的心,老李他一脸灿烂。后来,包子成了他的招牌:交流了学习经验,请一笼包子;答对了一个问题,请一笼包子……在他的包子政策的鼓励下,我们在欣然地努力着,进步着……”李兴民一下成了孩子们口中的食堂“包子的代言人”,爱生如子,可见一斑。

李兴民从工作的第一年起,就十分关注和重视贫困生的帮扶工作,总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孩子们提供帮助。他用实际行动让同学们明白,贫困并不可怕,身边有爱才是最大的财富。十五年来,他资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他总告诉身边的人:“我们只有发自内心地关爱每一个学生,他们将来才有可能爱社会,爱我们,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人师表的他,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凝结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份平和的温暖、朴素的坚守、无私的奉献,却感动着、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纯洁的童心、灵感的光芒、灿烂的笑脸。

十五载匆匆岁月,十五年谆谆教导,逝去的是如水的年华,不变的是那颗做有温度教育的赤诚之心。李兴民,如灯如梯如烛,一片丹心育得八方桃李满园春。(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