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资产 资产变股权 农民变股民——关于我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探析

6月28日,对广饶街道西毛村的村民来说,非比寻常。这一天,在村文化广场上举行了西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暨股权证颁证仪式,为西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了广饶县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西毛村村民领到了我市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书》,变身为股民。

广饶街道西毛村村民领到了我市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书》。

领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村民变身股民有何不寻常的意义?“如果说俺这个村很富,可是村里有多少资产?不明白!你从这些资产中受益了吗?不知道!”西毛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年的回答通俗易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特别法人,是农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主体。有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这个统一的‘身份证’后,意味着村集体经济组织就可以办理公章刻制、开设银行账户、从事经营管理活动,更好地发挥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成员的作用。而村民领到股权证这个红本本,代表村民的权益是实打实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每个村民息息相关。”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2018年,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通过合理设置集体股权,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民,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实现资产资源的高效运营。如今,改革的成效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究。

抓清产核资关:摸清资产家底

“农村集体资产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滩涂等资源型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机器设备、农业基础设施、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这三类资产是农村集体的主要财产,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市农经站站长宋维强谈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必要性时解释:“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运行过程中,资产权属不明、权能不完整、成员边界不清、管理组织不健全、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限制了集体资产的有效配置和有序流转,抑制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清产核资工作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东营区胜园街道位于东营区主城区西南部,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东营高新区所在地,下辖12个村、2个村转社区。其中,既有以种植养殖为主要产业的典型农业村,又有宜租宜商寸土寸金的城中村,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三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如何消除多年来制约村居发展的顽疾?胜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鸿亮介绍:“一是对于村民长期占用集体资产,且因历史原因未签订合同的问题,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以村规民约协商约定或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等方式,明确占用事实和历史过程,约定每年向村集体交纳一定的使用费、继续使用集体资源的年限,到期后土地和地上建筑物收归村集体所有。对于拒不交纳使用费、非法改扩建、转让等情况,村集体立即收回集体资产。二是对于超低价合同、超长期合同、不规范合同,重点查看每份合同的真实情况,对合同订立程序的合法性、当事人的主体有效性、合理性以及争议解决办法等条款全面审查。依法采取补交欠款、重新商议价格签订合同、限期拆除违建恢复原状、收回土地、解除合同等多种办法进行处理。三是针对北高、卢家、东升、南王等4个村居中反复做工作无效的27户群众,聘请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全面分析合同性质,以村为单位打包起诉,走司法程序,申请强制执行。截至目前,共收回土地及坑塘200余亩、房屋1.6万余平方米,补交费用190万余元,拆除乱搭乱建1000余平方米。”

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理顺了集体资产产权关系,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三资问题,为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清查核实资产137.80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3.68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24.12亿元,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463.98万亩。通过改革,清理各类问题合同3000余份,解决了集体经济合同不签订、不公平、不规范、不履行等历史遗留问题,收回各类资源9000余亩,收缴各类承包费租赁费700多万元。

抓股权配置关:保障成员权益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是改革的重要一环。

“广饶县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各方面因素,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由成员民主协商解决,严格履行‘入户调查、会议讨论、结果核实、逐户签字、登记备案和三榜公示’六道程序,确保成员认定过程的规范、严谨。”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英明告诉记者。

对于一些难以界定的人员酌情享受部分股权,防止以简单的民主形式侵害少数对象的合法权益。河口区通过函询函证的方式,对未迁出户口的出嫁女和双女户确认成员身份,有效保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在清产核资、清人分类的基础上,至此,我市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至关重要一环——股权配置,就是将集体所有资产全部量化,设置股权,配置到所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头上。

以西毛村为例:根据清产核资结果,西毛村共清理核实资产总额651.27万元,无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总额651.27万元,其中可量化的资产总额651.27万元;清理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840.58亩(包括农用地面积2445.04亩,建设用地面积395.54亩),其中未实行家庭承包到户的可量化的集体土地面积42.1亩;根据清人分类结果,共确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566人。

广饶街道经管站站长钟长友介绍,根据群众代表通过的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方案,为增加全体股东的财产性收入,将可量化的集体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全部量化到人,只设个人股,采取一人一股。根据集体资产能否产生收益,将股种分为A股和B股,即将能产生分红的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设置为A股,将不产生收益、无分红的非经营性资产设置为B股,两种股种所含的3类资产均折股量化股份为1566股,股份配置实行“量化到人、一户一证、一人一票、分户可增、并户可减、配置到人”的动态管理模式。每5年的12月31日调整一次。其中,A股经营性资产每股价值0元、资源性资产每股0.026亩;B股非经营性资产每股价值4158.8元。确股到人,发证到户,作为其占有集体资产股份、参与决策管理、享有收益的有效凭证。调整周期内,死亡股东的股权可以继承,周期届满收回。

“每年度集体资产的净收益在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后按照相关规定分配给股民。公积金公益金的提取比例原则上为当年净收益的30%。每年的具体提取比例由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后确定。公积金主要用于发展生产、转增资本、弥补亏损,公益金主要用于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当年结算后,公益金划转村委会账户。西毛村产权制度的改革,明晰了产权关系,村民变成了股东,村民和集体的双重利益得到了保障。”钟长友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市40个涉农乡镇(街道),共1751个涉农村居,2018年底,全市1687个村居完成改革任务,占全市涉农村居总数的96.35%,超额完成了2018年预定的改革目标。2019年,新增完成41个村居的改革工作,完成改革的村居达到1728个,完成率98.69%。同时,470个村居领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为发展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抓集体增收关:促进村强民富

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无疑是盘活“沉睡”的资产,促进村强民富。

例如,胜园街道因地制宜,探索四种资产运营模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李鸿亮详细介绍了经验,“一是强化集体资金管理增值。街道制定出台管理、保值增值办法,成立国资公司、投融资公司等平台,将部分村居现有闲置资金进行整合运作,开展大额资金存款业务,每年为卢家、王连、姜王等6个村居带来100万余元收入。二是推动集体资产发包增收。南田、东现河、西现河、北高等村居对收回的固定资产,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运营方案,重新对外进行发包,年增收330万元。三是探索运用住宅楼房抵顶村居安置地货币化补偿款的方式。针对辖区内村居集体年收入低于3万元的6个村,采用住宅楼房抵顶村居安置地货币化补偿款的方式,按照1套小高层正房搭配1套多层阁楼的比例分配住宅楼房。由街道办事处、相关村居、东营高新区国资运营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关于用住宅楼房抵顶村居安置地货币化补偿款的协议书》,明确抵顶房屋只能用于出租,保证了村居获得长期收益。四是实行‘飞地抱团’发展模式。由高新区国有公司牵头,突破辖区限制,选取较好地段进行投资开发,吸收辖区内村居入股,通过分红增加收入。例如投资5000万元的‘胜泽园祥悦金街’项目,由南田、东现河、西现河等3个村居共同出资,根据其安置地比例进行产权分割,由各村居运营、享受收益。通过高新区国有公司,将温家、南王、丁家、南田、王连等村闲置土地进行流转,统一规划引进发展项目。在为群众带来流转收益的同时,每个村居增加集体收入30万余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胜园街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解决了多年来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还发挥了“裂变效应”,实现了一举多赢。以西现河村为例,原先没钱搞建设,逐渐成为街道“脏乱差”的典型。产权制度改革后,仅集体租金收入就达到100万元,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胜园街道14个村居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新增资产2000万余元,半年时间就增加集体收入550万元,推进乡村振兴有了底气,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也增加了村民收入,增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并且化解了村民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随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任务重点转向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对于下一步工作,宋维强说:“重点推进困难村的改革扫尾工作,力争今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进度,为下一步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挥功能奠定基础;全面加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行管理,加强对垦利区农村集体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指导,加快配套政策的出台,力争年底实现业务量的突破;根据城郊村、园区村、油区、纯农业村等不同村居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按照‘一村一策’‘以点带面’‘同类同法’‘连片突破’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力争年内每个乡镇培育2至3个典型样板。”

栏目主持人 王敏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