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微笑曲线"靠什么来微笑

日前,由科瑞控股集团自主研发的1200方35MPa双车车载式高压膜分离制氮设备正式发往山西,这是目前作用于中国煤层气市场的首套车载式高压膜分离制氮设备。作为中国制氮行业的领跑者,科瑞不断创新,持续积累实践经验,膜制氮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并成功应用于泛俄、亚太、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个陆地与海洋平台。未来,科瑞将继续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油气开发提效增产,为全球油气能源领域注入澎湃动力。

这是东营区装备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东营区加快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全区从事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的企业达到500余家,已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山东省优质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2018年,石油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32.7%,产业产销率达到93.8%,去库存成效明显。

产品链条不断延长,增加产品附加值。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和发展,东营区石油装备产品涵盖石油勘探、钻井、完井、固井、采油、管道运输、地面工程各类专用设备等各个领域的37大系列、1500多个品种,已形成从石油勘探用仪器仪表、开发用各类钻机、采油用各类抽油机、石油集输用各类钢管到二三次采油用各类石油助剂的一条龙产业链。品牌建设迈出新步伐。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1种石油装备产品被评为国家、省级名牌。质量管理再提升,全区121家石油装备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98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SE认证;100多项产品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许可权,20多项产品获得了俄罗斯GOST强制认证,孚瑞特的特车改装产品取得了CCC认证。

积极开拓市场,抢占市场份额。该区积极推动石油装备企业“走出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区内企业先后实现了对南北美、中东、非洲、南亚、俄罗斯等60余个石油产出国和地区石油装备、技术和成套设备的出口,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与全球40多个国家石油部、220多家国际石油公司、350多家油田工程和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和技术服务网络体系遍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快要素整合,推动产业集聚。东营区规划建设了全国唯一一家以石油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园企业达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石油装备制造业中心。强化服务平台建设。立足打造全市石油装备产业核心功能区的定位,高标准谋划实施了石油科技创新园、胜利大学生创业园、海关直通监管场站、石油装备产品质检中心、易瑞跨境电商平台、纬科国际石油培训学院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

狠抓自主创新,促进产业提档。随着东营区加快科技创新,石油装备产品不断迈向高端。目前,科瑞、胜机、孚瑞特等28家公司均拥有20项以上专利。9000米超深井钻机、极地超低温钻机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型节能抽油机、原油含水测定仪等24个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皮带抽油机、成像测井仪等列入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恒业石油油田系列高压制氮设备等23项产品被列入山东省重点领域首台(套)技术装备。孚瑞特公司生产的ERW油套管填补了国内空白,节能游梁式抽油机、双向节能抽油机、连续抽油杆等“三抽”设备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该区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一批规范化企业研发机构。中国石油大学、胜利油田钻井院等16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发起成立了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行业联合攻关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