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建:风雨扶贫路 执着公益心

如果说,每天都要调研走访,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一直帮扶到家庭彻底脱贫或者学生大学毕业,你能坚持多久?

如果说,无私救助一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病人,为他倡议募捐,10年来你能挽救几个危重病人的生命?

曾经做过这些好事的你,又能坚持做多少次、多少年?

……

有一个人连续10年做到了这些,做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不愧对自己曾经穿着的一身“橄榄绿”。他就是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刘克建。

10年来,从部队退伍的他秉承着一颗热忱之心,风雨无阻走村入户,无怨无悔帮贫扶弱。从只身一人创办劳务公司,到加入公益组织,再到创建橄榄树志愿者俱乐部、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他号召了300多名志愿者共同把浓浓的爱心用于扶贫帮困、助残助老助学,用青春筑起一座“灯塔”,照亮受助者前行的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一次帮助和募捐只能解决一个家庭一时的困难,帮助他们创业,既能打消一些受助者接受长期资助的惰性,还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刘克建深谙公益扶贫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坚信只有帮助他们学习创业、赚钱的方法,才算是达到了自己帮贫扶弱的目的。

为了增强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刘克建带领志愿者团队到贫困户家中深入调研走访,通过整合资源、嫁接项目,不断开展“造血式扶贫”。

说起帮扶过的困难群体,刘克建一脸自豪与欣慰,垦利区胜坨镇新周村的贫困户张海军便是受助者之一。2013年,一场变故让张海军的妻子成了植物人,家中经济来源减少,再加上年纪不大的孩子和残疾的父母,张海军成为这五口之家的唯一支柱。2016年3月,橄榄树志愿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张海军沟通了解,最终为他捐款3万元。从项目调查、确立,到羊圈建设、种羊购买、养殖技术指导,每个阶段都安排了专人负责。如今,张海军的羊圈已经繁育小羊20余只。

几年来,刘克建带领的团队帮助了越来越多的人,他们资助过贫困家庭开理疗店、搞养殖、办学习班等,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点亮了爱的信念。

洒向贫困孩子的“一米阳光”

孩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和希望,刘克建一直把关爱贫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创新帮扶模式,我们推行了‘10+1精准助学工程’,即10个志愿者帮助1个贫困学生。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精准摸底,确定了20多名重点帮扶贫困生,为他们提供物质和服务保障,我们还承诺将一直帮扶到家庭彻底脱贫或者大学毕业。”刘克建介绍。

这些年,刘克建帮助过的贫困学生有的刚上大学,有的已经毕业开始自己打拼。说起曾经救助过的这些学生,刘克建对利津县陈庄镇的付乃福和垦利区永安镇的李文昊印象最深刻。2015年,7岁的付乃福和12岁的李文昊因父母不在身边,只能跟着家中老人生活,家庭收入除了低保就是靠社会救助。刘克建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志愿者共同集资,最终为两名学生捐赠1800元救助金,并带他们接受革命教育,希望通过圆梦行动达到爱心传递的效果,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也能承担起爱心传递的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爱不是名词是动词

刘克建带领的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爱的信念:承办东营市公益黄手环发放行动,通过发放爱心手环来关爱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发起防溺水宣传活动,成立阻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党员及群众捐资购买水上救援队冲锋舟,为防溺水宣传不断贡献力量;2016年成立橄榄树党支部,抓党建,促公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公益可持续高效发展;联合多方力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法制道德教育培训,建立社区矫正人员帮扶基地;成立“橄榄绿”警地青年爱心联盟,“橄榄树”牵手“橄榄绿”,带动15名青年边防民警为困难群众提供援助服务。

10年公益,无问东西。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更没有豪言壮语的告白,现在的刘克建仍在继续着没有终点的爱心马拉松。谈起未来的打算,他满怀信心地说:“公益之路,一旦开始,就没有停下的一天。目前,我们正积极谋划建设属于志愿者自己的展馆,到时会吸引更多有爱的人士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中来。”(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