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萍23年如一日 用爱诠释教育真谛

  编者按 为激励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即日起,东营日报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专栏,对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暨“七一”表彰奖励大会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奋力开创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学生,是我生命体的重要组成;教书育人,是我生活的全部。我爱学生,胜过我的一切。”这是市海河小学教师周丽萍的从教信念,更是她的内心情怀和行动指南。  

  因为心中有爱,因为心中装着学生,23年来,周丽萍把根深深扎进教育这片沃土,积极探索“勤奋+创新”的个人成长之路,倾心打造“爱心+智慧”的教学工作模式,用最朴实的行动耕耘教坛赢得满园桃李芬芳,在“立德树人”道路上倾情书写着“大爱”与“大美”。当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山东省特级教师、东营市劳动模范、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一个个荣誉称号接踵而来时,她说只是做了自己最应该做的事儿。  

每个孩子都重要

  “每个孩子都重要”是周丽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更是她管理班级的教育信条。因为这份重视,每个孩子都把她当成最值得信任的朋友,亲昵地称呼她为“周周”。  

  “周周”老师喜欢用心理日记本和孩子们沟通。原来的轩儿,是一个爱招惹是非、经常不做作业、让无数老师头疼的学生。接手他所在的班级后,周丽萍坚持和他交换心理日记。起初,轩儿只是用不着边际的只言片语来搪塞应付她。但周丽萍的回复却往往都是“长篇大论”,没有训诫,没有指责,有的永远是宽容、理解和引导。  

  慢慢地,轩儿被周丽萍的耐心和真诚打动了,开始在日记中吐露心声:“我知道自己在小弟弟、小妹妹的眼里就是一个‘怪物’。其实,我招惹小同学是想让他们注意我,我感到和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才开心……”“周老师,我经常会想起我那次晕倒您焦急的神情。想着想着,我就把您当成一家人了,啥话都想和您说。过去我做的那些事是有点过分,可您还是不会抛弃我,对吧?”在“你来我往”间,轩儿变了,变懂事了,变上进了。这种特殊的日记,已经成为一把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打开了不少学生的心结。  

  不仅如此,周丽萍还运用“尊重加信任的沟通妙方”俘获了“战争贩子”小哲的心,运用“奇妙的试衣事件”打开了金儿紧闭的心门,用无数次的家访改变了上网成瘾的小涛……在她眼里,没有“问题学生”,只有迫切需要得到别人尊重、激励和信任的“待唤醒”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重要,我相信他们,他们也一定能给我惊喜。”谈起她的孩子们,周丽萍总是笑意盈盈。

让每名学生都爱上语文

  “引领孩子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在热爱中习得知识,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是我永远的教学信念和工作愿景。”周丽萍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在教学中,周丽萍发现学生最怵写作文。于是,为练就学生们的“慧眼”,打造学生们的“个性”,她带领学生们观察柳芽的变化,养蚕写观察日记,柳树下捉毛毛虫……为了让学生们在感恩主题的习作中写出真情,她偷偷地搜集孩子们呱呱坠地时的照片、小物件,并赶往菜市场、工地、商贸城等学生父母工作的地方去拍摄他们辛勤工作的画面。课堂上,当她把这一切放给学生们看时,学生们在惊奇之余都泪流不止。此时,已无需多言,感恩的种子已深深埋进了每个孩子的心里;此时,已无需指导,一个个颤抖的笔尖已在纸上写下来自心底的话语。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周丽萍她自创《小溪流的歌》班报。于是,她业余时间变得更忙了。其他老师都放学回家了,她还在办公室里为班报的文稿修改而忙碌着。一名曾不喜欢写作的学生在班级博客里写道:“写稿、投稿、盼望、刊发,我觉得自己真的成为了一名‘小作家’”。她让学生有了由不爱写作文到几天不写就央求老师布置作文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学生爱上了语文,爱上了写作。在此期间,她撰写的三十余篇实验论文、实录、随笔等在《小学语文教师》《山东教育》《中国教师报》等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她还参与了省编语文教材、《新课程语文读本》《传统文化》《国学启蒙》等十几本省编教材、教参、教辅的编写工作。

  2013年,周丽萍毅然选择去艰苦的农村支教,她用实际行动让农村的孩子们也爱上了写作,爱上了语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为了让每个学生诗意地爱上语文,她一直在努力着!

让每一个“小蜜蜂班”都有家的温暖

  从踏入教师这行开始,周丽萍就想把自己教过的每一个班级都建设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班集体中感受爱、温暖和力量。于是,她别出心裁地将自己所带的每个班都命名为“小蜜蜂班”。

  每接一个新班,她总是亲切告诉同学们:“我们班叫‘小蜜蜂’班,‘小蜜蜂’班就是你们学校里的家!大家就是聪明、可爱、团结、勤奋的‘小蜜蜂’……”于是,在“家”的引领下,他们开始“蜜蜂”行动:读书是“采蜜”行动,作业练习是“酿蜜”行动,班级和团队集体活动是“工蜂行动”……

  为了让学生们以他们最喜欢的方式成长,周丽萍想方设法把育人和学科教学目标融于游戏和活动中。于是,一个个新奇的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攀岩马拉松赛”“笑傲江湖”“班级挑战赛”“妈妈·信·我”“新年诗文会”“给墙壁洗脸、美容、化妆”“给校园除‘黑痣’”“粽子大赛”“我当小导游,带你游九州”“开学第一天的惊喜”……一个个小社团也自动组成:小蜜蜂环保队、晨曦文学社、小小摄影团、辩论俱乐部、小小观察团……在众多的活动中,孩子们获得了自由发展的空间,享受到了家的温暖,家长和学生们都开心地称她为“活动魔术师”。

  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小蜜蜂”的生活体验,锻炼了“小蜜蜂”的意志品质和综合素质。“小蜜蜂”班在“家”的氛围中快乐成长着!多年来,一个个“小蜜蜂”班在她的组织下奋发向上,一代代“小蜜蜂”在周丽萍的引领下振翅飞翔。

  学生飞宇在进入周丽萍的班级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家长在给周丽萍的信中写道:“我惊喜地发现,自从进入周老师班,飞宇就像突然发现了一个新世界一样,整个人变得开朗、好学、健康向上。他每天都在家里讲班里的趣事,讲得眉飞色舞,而且结束时,总是若有所思地来一句,我们老师简直太棒了,我们班的活动简直太有意思了……”

  23年的时间,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周丽萍从青春走到了中年。任时光匆匆,她未曾动摇半分,始终用自己的爱与奉献诠释着一名教师对学生的殷殷之情,用坚守和承诺浇灌属于自己的满园桃李。荣誉接过,继续起航,因为她知道,教育是份良心活儿,要一直在路上。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