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教育扶贫治根本 健康扶贫暖人心——利津县惠民政策撑起脱贫攻坚“保障网”

  走进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李村,房屋整齐划一、马路平坦整洁、郁郁葱葱的花草点缀在道路两旁,到处是新面貌、新景象。村党支部书记李华新告诉记者:“2014年核实贫困户的时候,我们村里153户人家就有83户贫困户,成为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后来在凤凰城街道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才迎来了新生。”

  自脱贫攻坚以来,西李村实施3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激发了产业活力,又上马3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收入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和发展村公益事业。2016年,西李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顺利摘掉了“穷帽子”。钱袋子鼓了,村民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实施了村庄绿化、旱厕改造、燃气村村通等工程。还建设了扶贫关照中心,村里的老年人可以在这读书看报,聊天下棋,西李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西李村是利津县脱贫攻坚成果的缩影。截至2017年年底,利津县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摘帽不是脱贫工作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2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14个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后,利津县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投入、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刚越线,又返贫”现象的发生。

  利津县扶贫办副主任薄其民告诉记者:“利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脱贫摘帽后没有急于撤摊子,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重新返贫和新增加贫困人口上,通过教育扶贫解决因贫辍学问题,通过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治贫先重教,扶贫先扶智,教育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利津县积极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等各阶段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将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优先纳入资助范围,免除从幼儿到高中阶段的保教费、学杂费,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5所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任务。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道路上的“拦路虎”。该县完善大病保险扶贫倾斜支付政策,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6000元,且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门诊慢性病病种报销范围由31种扩大到城镇职工报销目录范围53种,投入资金371.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和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初步构建起居民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四层保障网。经过四层保障,个人仅需负担政策内医疗总费用的10%,大大降低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任万帅)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