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做活“林经济” 富民拓新路

  在东营区龙居镇黄河岸边的麻湾二村民欣林业专业合作社木材加工厂里,遍布着待加工的原材料速生杨,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经过几道工序处理,一张张略带潮湿,散发着清香的木板便做成了。“你别看这厂子不大,能为村里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一个个可有干劲呢。”麻湾二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李晨晓告诉记者,该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原先,麻湾二村是典型的林业种植村,经济收入比较单一,共有林地1500亩,人均不足3亩,由于位置偏远,村民卖不出好价钱,是东营市贫困村,也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李晨晓上任后认真听取村民意见,搜集有关信息,带领村干部到临沂市兰山区林开胶合板厂考察,集思广益,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合作协议,东营区民欣林业专业合作社木材加工厂落地了。

  2017年10月,合作社成立,吸引了187户村民注册,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林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探索形成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全村受益”的致富路子。目前,合作社已实现木材集中采伐、收购、深加工、销售等便民利民服务。2018年12月,合作社被评为“东营市林业示范社”。

  为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李晨晓积极寻求新出路。通过朋友获知《四倍体泡桐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乘车到泰安认真考察,了解到四倍体泡桐在平原种植具有比普通泡桐更速生、出材率高、投入成本较低且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他心里暗暗下了决心。李晨晓和村干部达成一致,说服更多的村民种植四倍体泡桐。最后决定招商引资,流转150亩土地,由东营市东林林业开发公司投资90万元在麻湾二村建设四倍体泡桐种植示范基地。前2至3年内以育苗为主,通过示范带动在周围村发展1000亩左右的林木成材及育苗基地,5至6年就可培育成材进行加工和销售。基地提供村民就业岗位40余个,村集体平均每年增收7万元。

  为了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李晨晓心里琢磨,麻湾二村为什么不能把旅游和党建结合在一起呢?经过充分酝酿,麻湾二村创新开展红色产业扶贫工程——龙居镇委党校项目出台了。在龙居镇麻湾小学旧址的基础上,投资309万元,占地17.5亩,规划建设党史、黄河民俗等文化展厅和拓展运动营地等板块,打造党建主题夏令营、党团培训拓展营、重走长征路等智库式游历体验项目,力争在2年内将其建成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党性教育示范点、乡村旅游特色品牌。该项目当前正在加紧建设中,6月底将完工并投入试运营。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村里部分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5万元以上。

  兴产业、致民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书记发挥了主导作用。截至目前,麻湾二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15万元,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宫钟华)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