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改革创新精准培训 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注入新动能

日前,我市组织第64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98名学员到杭州市委党校进行异地教学培训,这是我市推行“党校+高校+党性教育基地+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期间,邀请专家围绕“双招双引”、金融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进行授课,还到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江智慧e谷、海康威视、梦想小镇、凤岐茶社等进行现场教学,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党性教育,让学员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要求,紧扣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精准化、高质量培训干部,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注入新动能。

补精神之“钙”,让干部想干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近年来,我市坚持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新开发系列教学专题,作为各主体班次的主课,课时量达到党的理论课程总课时的50%以上。为让更多的干部到党校接受系统培训,及时调整党校办学规模,将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从每年2期、100人扩大到每年4期、400人,3年对全市县处级干部轮训一遍。各部门单位举办的短期专题培训班次,全部围绕培训主题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并至少开设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同时,积极采取“教师导读+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的方式,并把“课堂讲”与“现场看”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通过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而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

铸党性之“魂”,让干部敢干事。只有党性坚强,才会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自觉。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干部成长规律,把强化党性淬炼放在重要位置,贯彻教育培训全过程。发挥党校党性教育主阵地、大熔炉作用,深入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理论讲授、现场教学、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会、学员讲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为主题,改造提升《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打造了东营区三里庄、利津县党性体检中心、河口区东方红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党性教育教学点。今年以来,共接待72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积极探索“党校+高校+党性教育基地+对标先进地区学习”组合培训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市委党校1个月以上班次学员到胶东、政德以及嘉兴南湖等省内外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通过党性提升,教育引导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满怀热情地投入各项工作中。

强专业之“能”,让干部会干事。新时代好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近年来,我市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突出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实施精准培训,帮助干部锻炼专业精进的“金刚钻”,让干部想为会为敢为。聚焦中心工作、聚焦专业化能力建设、聚焦对标学习地区,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高校接受培训,形成“党校教育强信念,高校培训增能力”的格局。今年,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计划赴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次39个、培训干部2800余人次。大力推行专题培训项目化管理,采取“领导点题+部门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确定年度重点培训计划,做到“举办时间、参训人员、培训机构、学习内容”四个明确。本着“突出主题、专业为主、从严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培训设计、培训实施、培训管理、培训效果的管控,增强培训的精准化有效性。通过专业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底气勇气,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王华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