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李楼村的脱贫路——“甜瓜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这里的甜瓜又脆又甜,价格还实惠,多了一处游玩采摘的好去处!”近日,广饶县花官镇李楼村的旅游扶贫农业园迎来了一批批前来采摘甜瓜的游客。李楼村原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近年来,广饶县利用省级扶贫资金帮助李楼村建起了旅游扶贫农业园,“甜瓜经济”为村子脱贫注入了“活水源”。

  花官镇李楼村人口488户1265人,耕地面积3119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缺少特色产业,农民收入低,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多年未实施过村级基础设施工程,村容村貌、交通条件、农田水利设施都处于下游水平,村委会甚至都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是远近闻名的“脏乱村”“贫困村”。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李楼村迎来了新生。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李楼村利用省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建设了乡村旅游扶贫农业公园项目,项目总投资42万元,采取异村合作模式,在广饶县花官镇张铺村建设种植冬暖式蔬菜大棚2座,占地16.2亩,主要种植羊角蜜、绿宝等高端甜瓜,年可收益2.2万元,惠及李楼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户,143人。依托该项目,李楼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参与了种植知识和种植技术培训,更好的掌握了种植技能。为了加大对旅游扶贫农业公园的推广力度,该园还纳入了广饶县乡村游线路,是广饶县采摘一日游优先推荐线路,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观光、采摘,提升了旅游项目的知名度,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彻底改变李楼村的贫困面貌,花官镇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为李楼村实施了村内街巷硬化工程,修建主干道路5条,硬化胡同15条,衬砌路边沟9000米,铺设花砖辅道13000平方米。实施了村庄美化、亮化工程,种植树木5000株,架设路灯105盏。实施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成集为民服务大厅、文体娱乐活动、老年人日间照料等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文化广场,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依托李楼村综合服务中心,投资32万元,实施了李楼村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人口年均增收550元。争取上级支持资金300余万元,连续实施了2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李楼村所有农田全部建成旱涝保收良田,引导李楼村发展优质小麦种植,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李楼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顺利摘下了“脏乱村”“贫困村”的帽子,成为“文明村”“富裕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孙小燕)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