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所致,创新不止——记2019年“东营最美科技工作者”陈新中

  他是“山东省创新能手”,是“东营市杰出工程师”,被中国橡胶协会评为“橡胶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对中国橡胶行业做出特殊贡献的专家”,获得过中国质量评价协会授予的“科技创新突出贡献者奖”、“江西省发明专利奖”、东营市“创业创新奖”、“东营市优秀人才奖”。

  他有着25年的炭黑工作经验,对炭黑的生产、工艺的优化、原料配比的优选、炭黑反应炉的研究、炭黑新产品的开发、炭黑质量的改进、炭黑在橡胶中的应用、炭黑新市场开发等方面的研究颇有心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他就是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陈新中。

  “什么是炭黑?”很多人对炭黑并不了解。作为一种最早的纳米材料,炭黑其实早已广泛应用于印染、橡胶、塑料加工、交通等各大行业,是非常优异的补强剂和染色剂。

  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陈新中到安徽马鞍山炭黑厂担任工艺员;2000年进入中橡(马鞍山)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担任技术工程师;2003年加入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一职;直至2012年,陈新中来到东营,成为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的“技术担当”。

  如果说有什么“关键词”可以形容陈新中,第一个关键词是“创新”。陈新中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效益的源泉,重点研究了炭黑生产反应炉改进工作:在黑猫公司任职期间,改进了公司软、硬质炭黑反应炉的设计,成功设计了3万吨硬质反应器、4万吨硬质反应器,其中4万吨硬质反应炉的设计创下了当时国内炭黑生产线单线产能的最大纪录,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进入耐斯特后,他解决了耐斯特炭黑软硬质炭黑反应炉使用寿命短、经常烧坏等问题,使硬质反应炉的使用寿命由原来的3个月提升至1年以上,软质反应炉的使用寿命也由原来的3个月提升至8个月。

  在炭黑新产品的开发、炭黑的质量改进、原料配方的研究及炭黑生产工艺的优化上,陈新中的“创新硕果”同样十分丰富:开发了高着色强度、用于全钢子午线轮胎及半钢子午线轮胎专用的N550炭黑;开发了用于工程机械轮胎的胎面胶专用N231炭黑,填补了国内炭黑的此项空白;开发了低生热用于绿色环保轮胎的HM1107、HM130等炭黑新品种;研制并开发了低滞后NC1312炭黑,电缆屏蔽用NC5012导电炭黑,塑料母粒、色浆用高色素炭黑、特种炭黑新品种;2017年又成功研发了高结构、低滚阻、低噪音环保用胎面NC1301炭黑新品种等等。

  匠心所致,创新不止。“匠心”是陈新中身上另一个重要关键词。作为技术研发的“匠者”,陈新中从不满足于已有成就,而是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针对N234、N375等炭黑氮吸附比表面积不达标、产品耐磨性低于同类产品的问题,他积极钻研,成功破解这一技术难题。为了提高炭黑的分散性,他在生产过程中引入了改性剂和分散剂,在炭黑表面涂覆官能团,提高炭黑的表面活性,极大程度改善了炭黑的性能。在炭黑质量改进上,他优化了炭黑原料油的配比,合理使用煤焦油及炭黑专用油,增加了低价油的使用量,降低炭黑的生产成本,采用先进技术,降低产品单耗、将产品平均单耗由1.70降至1.61。

  如果不在这个行业,很多人并不知道,“炭黑是橡胶工业中最重要的补强填料,是橡胶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为了优化炭黑在橡胶中的应用,陈新中同样做出了不懈努力:通过跟踪研究不同原料油生产的炭黑对胶料老化性能的影响,了解不同原料油配比对炭黑使用性能的影响,优化解决了橡胶耐老化性能;通过对比炭黑的性质对胶料生热性的影响,开发了低生热、高耐磨的炭黑新品种;通过分析造粒炭黑对天然橡胶的性能影响,解决炭黑在天然橡胶中分散难问题……

  如今,为倡导积极进取的科研态度,激发担当作为的创新热情,并让更多研发人员看到“前有标杆”,感受“后有鞭策”,陈新中所在的公司正在着力为他打造“陈新中创新工作室”。肩负新的使命,面临新的任务,陈新中将一如既往的保持科研创新的精神,争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和青年人才的培育者,为东营市科研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