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企业的“大市场”

  走进位于东营区的山东瑞奥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常见的机械设备,不多的工人正在对着几台石油钻(修)井装置进行组装生产,就像是简单的玩具组装,这里焊接根栏杆,那里加装个装备,一个类似操作平台的产品已初见雏形。

  “你们不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吗?感觉不太高精尖呀?”面对疑惑,企业工作人员王媛解释说:“我们公司不生产基础配件,我们做的是设计组装工作,实行订单式生产。别看这几套设备外表普通,但每一套的参数都不同,用的是瑞奥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据介绍,正在组装的设备叫作石油钻井机用可移动式钻台排管机器人,这个设备能够实现油田井口作业无人化、智能化,解决井口危险区域人工作业的行业难题,提高作业安全性,还解决了一线员工紧缺问题。

  “每套售价近200万元还供不应求,今年的意向订单已经达到2个多亿了,中石化、中石油90%的同类产品由我们供应,产品还出口到中东、印尼、迪拜等国外市场。”山东瑞奥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国营接过话茬介绍说,瑞奥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是“小个”企业,但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实现钻、修井一体化智能作业装置系统定制设计和系统定制制造的专业生产厂家,企业产品市场空间很大,产品技术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时国营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2000年注册成立的瑞奥原先是做油田基础钻采配件起步的一家小微企业,当时,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再加上石油装备产业市场竞争大,利润空间小,企业生存面临各种问题。“2016年开始,我们考虑转型,但怎么转,朝哪里转都很茫然。东营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同志就主动联系我们,给我们送政策、出主意,胜园街道(高新区)还提供免费办公区域。根据他们的建议,我们把企业60%以上的员工和资金投入研发创新中,集中力量进行新产品研发。”时国营说,通过加快进行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新产品投产后,市场非常认可,现在产品已遍布国内各大油田,企业也呈现出快速成长态势,企业效益逐年翻倍增长。

  “这是钻台面多功能机械手,这是刚才看到的二层自动排管装置,这是动力猫道机,这是正在研发的小修智能平台和升降送料机,都是瑞奥的核心创新产品。”在时国营对企业产品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钻修井自动化技术属于新兴创新技术,市场尚处于开发初期,目前国内市场容量约400亿元以上,国外市场达千亿元以上,市场开发潜力十分巨大。而瑞奥这家企业体量虽不大,却已经占据了这块产品的市场高地和技术高地。

  “不能满足建设省、市一级的研发中心,得引进国家高端人才,一边搞投入做研发,一边建立国家级的实验平台。如果有困难,我们负责给争取政策、人才和资金支持。”东营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岭在现场给企业发展支招。“正在建设新的智能设备实验中心,设备已经定好了,跟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也正在进行对接。同时,企业正准备在新三板进行上市。”时国营说,瑞奥致力于成为国内钻修井智能系统最专业的装备供应商及工程服务公司,实现这个目标,提升产品标准化水平、加快产品升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