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9年“东营最美科技工作者”郝木明

  编者按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全国第三个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本报自即日起,推出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持续开展优秀科技人物宣传,向全社会讲好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故事,汇聚创新创业创造的智慧和力量,唱响礼赞共和国七十华诞的时代旋律。

  他叫郝木明,是东营海森密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密封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专注于密封技术理论研究并成功解决关键设备配套密封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的密封技术和产品在国际上挺直了腰杆。

  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等,一个又一个荣誉接踵而来,而郝木明只是淡然接过,继续追逐他的星辰大海——让海森越来越好,让中国密封技术越来越强!

  1990年,郝木明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执着于进步的他,1997年远赴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春华秋实,经年累成,郝木明也从一名普通讲师成长为博士生导师,技术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2001年,对于郝木明来说,是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郝木明用自己的技术为齐鲁石化橡胶厂挽回了近百万元的损失。

  事情从一场学术交流会说起。郝木明在会上得知,齐鲁石化橡胶厂从英国引进了丁二烯生产装置中的核心设备———螺杆压缩机,然而,耗巨资进口的机械密封竟然泄漏严重,一年内最多要停机检修3次,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万元。对方坚称自己的密封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当时国内根本没有能力解决此类难题。“外国人能办到的,我们怎么会办不到!你给我一段时间,我一定帮你们解决技术难题!”郝木明告诉时任齐鲁石化橡胶厂设备厂长的张成武。连续攻关9个月,经历200多次的频繁开停试验,郝木明终于首次在国内开发出了适用于丁二烯螺杆压缩机的机械密封,初次使用寿命就达到了16个月,远超国外密封设备4个月的使用寿命。

  本着对密封技术的热爱,本着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初心,郝木明于2005年注册成立了东营海森密封技术有限公司。创业不易,郝木明说一切贵在坚持,没有经验,他就带领团队查阅大量资料,虚心向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请教;缺少资金,他拿出积蓄用于技术研发;遇到质量控制等难题,他废寝忘食寻找解决办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终于,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和理念,成长为了一家集高端流体密封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生产试验等为一体的“专、精、特、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接连获得中国专利山东省明星企业、全市优秀科技企业、人才工作示范企业等荣誉。

  这一切,离不开郝木明正确的创业理念——以人为本,注重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对管理人才,他秉承着“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不断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除此之外,郝木明还注重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科技创新平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据介绍,2019年4月,公司流体密封工程实验室被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为山东省流体密封工程实验室,这是继公司2015年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批复后,又取得的重大突破。

  坚持科技服务经济,这是郝木明不变的追寻。郝木明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截至目前,海森密封技术有限公司共有11项科技成果通过科技鉴定和科技成果评估,其中9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博士生导师、公司创始人、市人大代表,多重身份叠加的郝木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唯有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前行,才能不忘初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那份科技力量。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