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多措并举建设美丽“胜利”

  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基层、在乡村。我市自脱贫攻坚以来,以乡村为主战场,多措并举,全力攻坚,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河口区新户镇胜利村紧挨黄河故道,是一个只有120户的小村庄。尽管耕地总面积达1250亩,但是种植结构单一,缺少特色产业,村民们收入低下,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村容村貌、交通条件、农业水利设施都处在下游水平,被列为市扶贫工作重点村。2014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胜利村迎来了新生。

  为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市科技局驻村帮扶工作组从完善村子硬件设施入手,积极协调资金,相继完成了村内3600平方米的路面硬化,铺设了2500平方米排水沟,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1台磁化净水机,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走家串户的过程中,帮扶人员发现长期单一的种植结构和耕作模式禁锢了村民们的思想,农户们不敢尝试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要想发展村内经济,必须把村民的思想从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激发内在发展动力。”于是,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利用每次入户走访的机会,帮扶工作组人员、大学生村官等都会积极宣传产业调整相关政策和成功案例,帮助村民开拓眼界、打开思路。

  最终,在市科技局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大学生村官的共同努力下,村里进行土地流转,在核桃树下套种了260亩“小青花9号”新品种花生。花生丰收后,经多方联系沟通,确定花生收购渠道,经过炒熟、加糖等轻度加工和包装设计后,在河口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包装的800余包花生全部出售,整个销售现场异常火爆,销售额达4000元,大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据悉,这次花生销售的收益全部捐献给了村内的困难学生,成为大学生村官公益创业的一次探索。之后,大学生村官付峰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胜利花生”进行营销策划,从创意包装到品牌打造,逐步打通花生生产、包装、销售的链条,打响了“胜利花生”的品牌,给胜利村的优质农产品贴上文创标签,目前,胜利村“小青花九号”花生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产品。

  除了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外,驻村帮扶人员还积极组织村民进行水貂养殖技术培训,发展特色养殖,扩大村民收入渠道。2017年,胜利村实施污水处理循环生态园项目,将上级拨付的58.2万元扶贫资金全部入股,胜利村每年享受固定分红5万元,用于扶贫事业。截至2016年11月底,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已摘帽。

  如今,借助新户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大势,胜利村积极探索多种产业发展路径,用活用足扶贫政策,真正拓宽村民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