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春:推动"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是‘工作落实年’的具体实践。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要以落实‘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突出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努力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春表示。具体来说,要从提高金融服务保障能力、破解企业资金债务风险、补齐直接融资比重偏低、树立金融动能转换品牌几个方面发力。

  围绕抓住“提高金融服务保障能力”这个重点,王学春说,要深化政银企合作,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一是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完善银企互信企业名单制管理实施细则,逐步扩大企业范围,增进银企互信,保持信贷规模的稳定性、信贷业务的连续性。组织开展多样化的银企对接活动,向银行机构推荐好项目、好企业,向企业推介信贷产品、信贷政策,实现银企合作共赢。扎实推进实施“银行行长进百企”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二是引导银行机构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力争主办银行制度、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实施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支持措施年内实现突破。三是切实优化金融服务。认真落实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一企一策”进行研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围绕“破解企业资金债务风险”这个难点,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健全完善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对企业生产经营、融资、发债、担保等情况进行监测,及时预警,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扩大出险企业排查范围,摸清全市风险底数,因企施策制定化解方案,为全面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出险企业风险化解,加快存量不良资产化解和金融债权处置,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同时,综合整治金融生态环境,配合政法、公安部门开展好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加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王学春说,要围绕“补齐直接融资比重偏低”这个短板,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抓好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对重点培育的第一梯队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建立跟踪培育机制,明确上市时间节点,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上市推进中的困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力争全年30家企业上市挂牌。对“四新”中小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推动企业与基金、银行等机构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充分把握上交所推出科创板有利时机,适时启动科创板上市程序。还要聚焦资本市场深化企业规范化改制,做好全年改制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全年改制100家以上。同时,支持企业发债融资,筛选有发债意愿、具备发债条件的企业,与债券审批机构、券商、信用评级机构搞好沟通对接,推动重点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取得突破。

  围绕“树立金融动能转换品牌”这个亮点,王学春表示,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组织开展好“金融动能转换”竞赛比武,通过选树典型,引导各县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金融资源配置、争取上级政策、服务模式创新、工作效率提升等方面对标先进,找差距、找经验、找方法。同时,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局倡树“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激励全体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带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争创“担当作为好团队”。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