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聚焦高精尖 全力做活高端产业

以“石油之城”为特色名片的东营区,如何在石油装备、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向“高精尖”产业挺进?2019年,东营区确定了新的发展蓝图,在新起点上推动“二次创业”,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油地融合、新城市格局、新体制机制以及东营区文化创造力的机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等。

东营高新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项目、燃气驱动钻机电传动与控制系统研发项目、燃气驱动钻机电传动与控制系统研发项目……今年一季度,东营区共开工27个新动能类项目,占年度计划实施的同类项目达七成以上。新项目密集开工,源于东营区良好的发展政策。东营区先后出台了《工业十条》《服务业十条》《建筑业十条》等政策意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去年,该区共支持工业企业20个项目1003.7万元,服务业企业42家587.1万元,建筑业企业44家1310.42万元。

与此同时,东营区主动对接上级扶持政策,密切跟踪国家及省市政策走向、投资方向,明确争取重点,以服务企业发展。东营百华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服务标准试点、全省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区2个镇、10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等项目都是东营区“走上去”争取的结果。在项目争取方面,东营区找准上级政策与辖区实际的结合点,做到超前谋划,提高项目争取成功率。提报的蓝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现代服务实训中心及购置设备、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燃气蒸汽锅炉、东营海欣热力供应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集中供热3个项目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扶持;提报的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区工信局提报的汉德燃气驱动机械石油钻机电控设备和RQWD-2设备被列为首台(套)技术装备。在资金争取方面,去年至今年2月底,上级拨付东营区到位资金13.34亿元,其中省级及以上到位资金7.15亿元。

“走上去”行动激活了发展新动能。今年,东营区成为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建筑业改革发展试点地区;高新区成为东营市石油装备产业核心区,获批省级高端石油装备主导产业集群、省级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东营商贸园获评省级重点服务业园区;万通、海科、神驰成功申请每年543万吨进口原油使用权;国丰君达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高端项目是产业高端发展的源动力。东营区探索成立招商公司,在现有北京、上海两个招商工作站基础上,设立深圳招商工作站,进一步加强驻站招商工作力度。今年,东营区计划在深圳举办高层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专题推介会,力争签订一批合作项目。项目招进来,落地是关键。以项目为统领,东营区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三三三”推进、企业问题直报等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更高效落地。对已落地项目,及时与投资企业联络对接,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按时投资运营;对已签约项目,成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审联批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办理开工建设各项手续,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对意向明确、需加快推进的项目,主动对接理清项目落地需求,全力联络跟进,力争早日签约。(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徐淑霞 张蕾)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