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火安全常识

  五、家庭防火

  家庭火灾的原因大多是生活用火和家用电器使用不慎或易燃可燃物品使用不当。

  1、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火柴;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白酒、纸张、窗帘等易燃可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存放物品。

  3、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

  4、不要在熨烫衣物时接电话及做其他家务。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

  5、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

  6、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在家庭中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并学会正确使用。

  7、房屋装有防盗网等设施的,应预留逃生出口。

  最好在外出前检查家中的电器设备和燃气灶具是否关好,以防家中无人时发生火灾造成重大损失。不要将烟蒂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垃圾箱中。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存放物品。尽最大可能的消除火灾隐患,一旦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六、春季外出游玩防火

  1、在野外烧烤,不要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的地方,不要选择山洞、房间等封闭的场所,以防烧烤用火引发山火和一氧化碳中毒,应选择无风天气,在河边或全是沙土的河滩地,既方便取水,又可以防备火灾发生时及时取水灭火。

  2、烧烤结束后,要及时用水或踩踏方式将火彻底熄灭,不要留半点火星,防止其阴燃;同时,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切勿玩火取乐,彻底清理周围的生活垃圾,防止遗留火灾隐患。

  3、若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就近取水灭火,如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当火灾发生已无法自救时,要立即拨打“119”报警。

  4、外出登山时,要综合考虑季节、气候、天气、地形、植被等选择相对应的专业装备,并随身携带救急药品、通信工具及简易报警器材,如手电筒、哨子、喇叭等;不擅自改变路线和时间,沿途做好标记,防止迷路;一些情况不明的路、洞、潭、河等不要贸然前往,如有些山洞未经开发,洞中光线昏暗,不具备游览条件,若贸然进洞,极可能失足、迷路,造成危险。这样,才能在遇到火灾时减少慌张。        (完)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