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身在波斯湾沿岸的刘帅:家乡,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在波斯湾的南岸地区,一个戴着眼镜有些健壮的中国男子,在沙滩上笨拙地寻找着贝壳,之后小心翼翼地装到瓶子里。这个人正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下简称:阿联酋)工作了三年多的刘帅,他现在是东营市奥必通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派驻到当地的Cementer(高级固井工),此时工作闲暇之余的他正在给远在国内的宝贝女儿捡“宝藏”。

 ▲ 这是刘帅当天刚给女儿捡的贝壳,洗刷晾晒后要放到专用的瓶子里存起来。

  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从2015年末到现在,和阿联酋这个陌生的国家紧密相连已经3年多的时间了。刘帅用“沙漠,富有”这两个意思相差甚远的词来形容他初次走近这个国家的印象。

  阿联酋地处波斯湾沿岸,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5~10月),气温达到40℃以上是常事;冬季(11~次年4月)气温在8~20℃,相对比较适宜,偶尔会有沙暴发生。这里降水较少,多集中于1~2月间;沙漠广布,淡水资源匮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中刘帅工作的地方——阿布扎比,位于阿拉联酋的中西边海岸,波斯湾的一个T字形岛屿上,正是阿联酋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地区。这里有很多和刘帅一样的外籍工作人员,多是一些外籍劳工或是被派遣到这里和当地合作开发项目的工作人员。

  站在沙丘或钻井平台上望去,除了一片片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就是钻井平台和用彩钢瓦搭建的营房,让初来乍到的刘帅感觉有些荒凉。然而,没有那么多时间用来感慨,在准备好一切证件手续后,他就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刘帅所在的公司在这里负责固井服务,就是向井内下入套管,并向井眼和套管之间的环形空间注入水泥的施工作业,他们主要负责泵送水泥的工作,这是钻井作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系统性、一次性和时间短的特点。只有准确无误地操作,才能更好地保护和支撑油气井内的套管,封隔油、气和水等地层。因而工作没有固定时间,只要所在的钻井平台需要,不管白天黑夜,必须随叫随到,从而保证工作程序不断节,不停摆。偶尔还会接到给井队上的防喷器和截留管汇试压的工作,以保证他们的设备处在最优的工作状态。

  现在工作上已经能够游刃有余的刘帅说,刚开始来到这里时,本来就存在时差,之后还要24小时待命,最怕半夜接到工作任务。尤其是夏季,当地白天气温达到50℃左右,不适宜工作,大部分工作安排在了早上和晚上。在这闷热的天气里,人稍微一动就会浑身湿透,必须时刻注意补充水分,否则特别容易中暑。半夜在钻井平台工作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再加上气候恶劣、人的身体也处于要休息的状态,因而每次精力必须高度集中,以防出现操作失误等情况。他告诉记者,每次半夜工作完,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

 热情好客的当地人

  刘帅告诉记者,他们的活动范围非常有限。他们主要在营地和钻井平台这两个地方奔波,偶尔有较长的空余时间会和同事一起开车去阿布扎比逛一下,采购一些必需品。

  在工作中,刘帅能接触到各个国家的人,其中热情好客的当地人让当时刚来这里的刘帅感到很温暖。为了工作更加的便利高效,在井队上都会有几个当地人。刘帅说,当地人对于他们这些外国人是很友好的。不管他们是否和你认识,迎面走来时,都会和你打招呼,还会关切地问在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是否顺利。如果他一眼认出你是中国人,还会用带着阿拉伯语口音的中文跟你简单地聊上几句,让在异国的你倍感亲切,顿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 刘帅曾工作过的钻井平台的一角。

  寻找家乡的味道

  在外待得时间长了,就会想念家乡和独属于家乡的味道。每当有人提出要去当地的中国超市转一圈的时候,往往一呼百应。

  当记者问到,是不是因为当地的饭菜吃不惯,井队上的饭菜不好吃才会想去超市转转?刘帅说:“并不是,这里的饭菜很丰盛。虽然工作辛苦,但是饭食准备得很充裕。在营地时,每个营地有自己专门的餐厅,一日供应四餐,除了正常的三餐,还向半夜需要倒班工作的人提供夜宵。如果在井队上时,餐厅每天会提供六餐,除了和营房一样的四餐外,还会有上午茶和下午茶。各种蔬菜、肉类和各式主食,以及当地的特色菜和西餐都有,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粥和饮料、蛋糕甜点。如果是在稍微大一些的营房的话,甚至还会有为健身减肥的人专门提供的健身减脂餐,服务特别到位。”停顿了片刻,他接着说:“虽然饭菜可口丰盛,但时间长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当地的调味品多是咖喱、洋葱等,会特别想念家里的馒头、包子和水饺,也想念媳妇儿亲手炒的菜。这些味道,这里再丰盛的饭菜里都尝不到。”

  这应该就是家的味道,是心底那无尽的思念所化成的味道。和同事一起去附近的中国超市买点调味料和水饺,是对家乡味道的寻找。从营房的餐厅里拿一点蔬菜或者肉,撒一点调味料,放上从家里带来的火锅底料煮个火锅,在热气氤氲里闻到熟悉的味道,心里就会感到温暖,身体的疲劳就不算什么了。刘帅说,最美的是大家都没有工作任务时,聚在一起聊聊近况再煮个水饺吃,会觉得那一整天都是幸福感满满。

  用贝壳寄托思念

  因两地存在时间差,记者联系到刘帅时,他刚吃过晚饭,没有接到工作任务的他正在海边溜达,给女儿寻找“宝藏”。“宝藏”是三岁的女儿对贝壳的一种称呼。小孩子,总是有各种奇思异想,女儿认为从一堆堆沙子中找到的贝壳是海盗藏起来的宝藏。每次轮休,在家陪女儿去清风湖边挖沙子,是刘帅认为最幸福的事情。

  说到这里,在外工作多年的刘帅感慨良多。出门在外,难得有时间陪家人和孩子,觉得亏欠他们太多,也特别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告诉记者,在孩子的成长中,错过了太多的第一次。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孩子第一次开口讲话,孩子第一次蹒跚学步……

  每隔几天,只要有空闲,在手机信号还可以的情况下,刘帅都会和妻子、女儿视频聊天,来慰藉彼此的思念。说到这里,这个一直坚强乐观的男人有些哽咽。出门在外,说到家人和孩子,这正是这些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所在。刘帅还告诉记者,不管身在何处,魂牵梦萦的地方永远是家人在的地方。

  最后,想对和刘帅一样在外或工作或生活或学习的游子们说一声,出门在外,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你们安好,家人才会放心。

(记者 牛盼盼)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