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

  春暖花开时节,走在河口区的各工业园区,处处可见塔吊高耸、车辆穿梭、机声隆隆,繁忙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唐正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园、万和高端油服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开工,给全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胜利万和高端油服装备产业园项目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支撑,没有项目的推进和突破,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河口区经济工作会提出,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抢抓‘港区融合、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实施双核带动,抓好五个统筹,实现港区融合、全域发展,在‘一极两区’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新的定位下,河口区将2019年作为“项目攻坚年”,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真正做到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河口区确定实施重点产业、政府投资、民生实事“三张单子”项目共117个,计划总投资307.2亿元,以项目的大攻坚实现量的跨越、质的提升。

  东营港-富海、中海输油管道项目  

  石化产业一直是河口区的优势产业。今年,河口区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增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华联石化产品质量提升等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富海集团牵头全市地炼企业整合实施高端炼化一体化项目,鼓励中海化工等企业稳健发展,延伸链条;精细化工产业,协同蓝色产业园做好高性能纤维、专用化工材料等项目招引,加快推进戴瑞克橡胶助剂、天津久日光引发剂等项目建设,实现生产规模化、产品绿色化、规格系列化。同时,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河口开发区为主体,重点抓好胜利万和高端油服装备产业园、山东特检集团石油化工技术支撑平台等项目,加快培育集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链。 

  孤岛槐林

  现代农业是推动河口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河口区按照科技化、标准化和机械化的要求,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层次转变,抓好得利斯——正邦食品加工园项目建设,支持澳源牛业、黄河方舟对外合资合作。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全面推进“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向海而生,开海则强。河口区深入实施“海洋强区”战略,发挥百万亩生态渔业示范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智慧海洋综合园区、水产贝类净化提质工程建设,鼓励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此外,依托黄河文化、石油文化、军垦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启动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孤岛槐林温泉旅游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集中打造一批旅游文化特色小镇,精品旅游产业将实现深入破题。  

  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加速器”。河口区以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加快中科钢研碳化硅、安诺其高档差异化染料等项目建设,支持海螺型材、北玻节能科技等骨干企业延伸链条,推进染料、节能材料等产业低碳化、高值化发展。围绕建设全国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区目标定位,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等产业,带动养老、养生等多业态发展,打造全方位健康服务产业链条。  

  “要以实施‘项目攻坚年’为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对重点项目逐一落实包靠领导,实行专班化推动,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河口区委、区政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目前,河口区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的52项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新一轮项目建设春潮正在河口大地延续。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杨胜男)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