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干部精气神 扑下身子抓落实

  号角声声催征人,牢记使命在担当。为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引导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省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以“切实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开篇,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激发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

  更加注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深化改革、抓好落实,《意见》明确了“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即: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

  在用人导向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大力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大力选拔任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任用符合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适应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的干部。

  为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意见》明确,对在下一级地方党政正职岗位干事创业、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提任上一级党政正职。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可以通过上挂下派、交流轮岗等方式,打破隐性台阶,放到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不求全责备,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

  《意见》明确,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突出对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注重把干部考核与综合考核、绩效考核、干部考察、巡视巡察、执纪监督、审计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防止简单唯票、唯分、唯年龄、唯生产总值评价干部。

  《意见》提出健全完善容错机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同时,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另外,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意见》还对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本领、落实落细关心关爱干部措施、凝聚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等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注重深化干部实践锻炼以及拓宽干部交流渠道:选派干部到产业园区、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培养锻炼,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省市机关和县乡基层之间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不同岗位间的干部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大众日报记者 李子路)

(据3月17日《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