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切实实的利好"—减税降费: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将成2019我市税务工作主题

东营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咨询专岗,向纳税人宣传解读减税降费新政策,面对面解答涉税疑问,确保政策精准宣传到位。通讯员 杜剑 报道

连日来,“减税降费”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为广大企业送上政策利好的“大礼包”。

政策落地就是“柴米油盐”。对企业而言,税负减了,创新动力就增了。去年以来,国家实施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涉及税种多,减税规模大,对企业降成本增活力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根据往年的情况,我这里每个月的营业收入基本保持稳定,每个季度的销售额较为平均,波动不大。基于这个特点,我将全额享受到增值税及附加税等优惠。在减税降费的利好政策下,今年可以享受各种税费优惠额22000多元。享受的政策优惠,我可以用来美化环境,优化管理,提高综合实力,促进经营。”在东营市爱尊客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酒店负责人表示要尽享优惠政策,活用受益资金。

东营泰丰精密金属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主导型的小型微利企业,近几年经营规模逐渐扩大,经营利润逐渐增加。“今年推出的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像我这样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税负降至5%和10%,按照这个标准测算,即使2019年实现利润变化不大,我们的企业所得税税负也能下降一半,税费负担相比以往大幅降低。”该企业的负责人很高兴地算着这笔优惠账。

“对上市公司而言,减税降费带来的是切切实实的利好,无形之中能够增加他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后期上市公司业绩上肯定会有所表现,当然这也要看经济的其他方面。”中信建投证券东营东三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李岳认为,像上市公司等规范经营的企业确实感受到了“减”和“降”,将面对一个相对轻松的竞争环境;反之,如果前期存在不规范经营,一部分企业可能会感到税负不减反增,必将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不仅仅是税务方面,现在国家在社保、厂房土地、建设、环保等各个方面都在规范。”李岳分析,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从粗放型到技术型转变的过程,是从靠人口红利积累起来的经济基础到靠技术积累获得垄断利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如果想单纯通过税负降成本不现实,要想在政策红利中获得机会,需多关注地缘与技术优势、多进行高效管理、追求质变。

记者还从市税务局获悉,2018年,我市落实税收优惠总规模达到135.5亿元,创历史新高。135.5亿元的税收优惠,涵盖了鼓励高新技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进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其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金融资本市场发展等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有力,共计23.48亿元,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办理出口退税27.05亿元,有力促进了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市税务局还为11个行业的57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3.94亿元,缓解企业资金负担,增强社会投资活力。

“面对政府工作报告下发的新考卷,我们将紧扣今年‘减税降费’的税收工作主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达到每一位纳税人。”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专班成员、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负责人原毅表示:“税务人员将在总局和省局的指导下,全面梳理政策,研究落实措施,广泛开展宣传辅导,将这份沉甸甸的承诺扎扎实实转化成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真金白银’。”

“减税降费”惠及的不仅仅是企业,更有每一位普普通通的纳税人。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正式实施,全市受惠人数达到41.67万人,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实现税收优惠1.76亿元。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我市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受惠面将持续增大。

山东省营商环境调查显示,2018年我市营商环境得到了广泛好评,其中税收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得分更是名列前茅。在全省率先实现3日内完成开办登记,5日内完成不动产设立登记,为办税提速增效。在全国率先实现“税银互动”全覆盖,与全市32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帮助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融资1.75亿元,有力扶持了企业发展。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