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实现城乡发展同频共振

  东营网讯 2019年是“工作落实年”,重任在肩,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河口区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城市引领作用,科学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全面提升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水平。 

  为推进城市高水平发展,河口区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的城市发展理念,进一步突出精建细管,将加快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河口“量身定做”一部符合现代化湿地城市发展要求的高水平规划。将坚持“宜绿则绿、应绿尽绿”的原则,重点推进渤海路、海宁路、海昌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加快实施银河公园、气象广场等公园游园改造升级,增加城区绿地覆盖,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同时,扎实推动油田大院子搬迁改造、“退二进三”,充分释放城市精明增长空间,为油地居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加良好的保障。

  河口区把城市管理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管养标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无违建创建及拆违拆临工作,重点抓好滨孤路等骨干道路两侧及重点区块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城市品位提升和区域环境改善。

  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河口区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1+5+N”乡村振兴规划政策体系为统领,全面推进“五大振兴”,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河口篇章。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河口区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村民自治,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河口区还将加快推进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健全完善农村综合流转交易市场;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农民增收是关键。河口区突出产业带动,立足各村实际,因地制宜理路子、定措施、谋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积极培育“一村一品”,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新模式,拉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将因地制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绿野仙踪”“锦绣河口”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农旅融合发展样板区。  

  农村是农民赖以生活的家园,也承载着人们的乡村记忆。下一步,河口区将围绕补齐短板,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两个层面,打造具有河口特色的“富春山居图”。各镇街要立足各自实际,做精做细各项规划,突出城镇特色,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小城镇品位,完善小城镇功能,不断提升辐射带动和吸纳集聚能力,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以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龙头,科学确定社区数量规模,加快偏远村庄迁建合并,有序引导农民向中心村、镇街驻地和城区集中,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