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笃定,终达远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心有笃定,终达远方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记者 赵洪杰 代玲玲 张春晓 李子路 赵 君

  春意盈盈先到柳,东风暖暖正飞花。

  3月6日下午2时许,距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召开还有近1个小时,中国职工之家山东代表团会议厅已是人头攒动。来自境内外的媒体记者,在指定区域架起“长枪短炮”,抢占有利位置。很快,会场就已座无虚席。

  “去年山东大事多、喜事多,发展势头猛,大家有目共睹,这几天我一直在查阅有关山东的资料,为提问作准备。”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剑锋早早来到会场。这是山东代表团连续第二年全团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89家媒体的192名记者前来旁听审议、集中采访。

  2018年是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6月,总书记亲临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视察山东,为山东发展把舵定向。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流下了拼搏的汗水,留下了别样的精彩。记者们带着对山东发展足迹的关切前来,聚焦山东成就、感受山东精神、探寻山东特色、倾听山东声音。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代表山东代表团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简短的开场白后,全体会议正式开始,代表们审议发言。

  “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以百倍信心克难攻坚、加压奋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敢闯敢试,努力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立足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振兴聚魂工程。”

  “站在新起点上,企业要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

  审议过程中,5位代表发言,直奔主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海洋强省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谈认识、讲经验、提建议。

  审议发言结束,进入记者提问环节。人民日报记者举起早就“抢”在手中的话筒,得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去年,山东是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的,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我们突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当前,山东各项工作已全面‘起势’,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刘家义回答说。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是传统产业大省,结构偏重问题比较突出,有哪些标本兼治的措施,是记者们关注的话题。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从“十强”产业集群培育、“四减四增”源头治理等方面认真作答、回应关切。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勉励潍柴集团“心无旁骛攻主业”。经济日报记者高声向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代表提问:“这一年来,尤其在您执掌中国重汽后,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和落实的?” 

  谭旭光站起来介绍,总书记的要求激励着潍柴不断攀登高峰,去年潍柴确立了2030年前实现千亿美元收入的战略目标,汇集全球创新资源,在东京、斯坦福、芝加哥等设立创新中心,与国内18家企业、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实现了利润增长40%、营业收入增长7%的高质量发展。“潍柴和重汽重组后,我们确立了由重型汽车制造向全系列商务车制造转变的战略构想,将千亿美元收入目标调整到2025年实现,加快迈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谭旭光未坐定,现场掌声一片。

  基础设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有记者提问山东如何补齐短板、加快互联互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新文代表说,去年山东在深入调研后编制完成了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计划到2022年高铁总里程达到4500公里。山东已成立了省机场管理集团,初步整合6个机场,港口整合也在加速推进。“方向对了,前进就会很快,我相信5年内山东基础设施会有大的改观!”

  “这边,这边!”澎湃新闻记者站着招呼主持人。他提问,去年总书记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视察,现在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代表说,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一些新成果:“海燕-10000”米级水下滑翔机、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高端海洋装备在山东诞生;培育出38个海洋渔业新品种;4个海洋新药研发成果正在转化;用于赤潮治理的改性粘土产品走出国门……“欢迎国内外有志之士来山东,一起逐梦深蓝!”他以自己喜爱的一句话结尾:“山东因海洋成为世界的山东,世界也会因海洋成为山东的世界。”

  山东文化资源丰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前不久,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观众好评如潮。光明日报记者提问: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有哪些打算?

  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赵冬苓代表介绍,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山东作出了一系列规划、部署。“引导文艺创作向红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倾斜,创作了一批经典鲁剧,朱家峪、马牧池等地成为著名的影视基地,《梦想沂蒙》《大运河》《稷下学宫》《老家伙》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正在紧张筹备、蓄势待发。”

  现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回答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后,青岛市市长孟凡利代表不忘为世界电影之都“打广告”:“春节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都是在青岛影视基地制作完成的,影视基地一期面积30万平方米,现在又要增加15万平方米,今后一定会有更多优质的电影从青岛走向世界。”

  时间跑得很快,一晃3个小时过去了。“最后一个问题”,主持人话音未落,一位记者已经站起来“抢麦”。

  她向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代表提问:如何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孙建博说,原山林场从荒山秃岭到森林覆盖率达96%的绿水青山,从职工讨饭吃到现在业兴人富,是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忠实践行者,也是山东环境保护的缩影。“我们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到2020年把原山林场打造为现代化林场,为生态山东、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结束了,记者们意犹未尽。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管斌感慨说,山东代表团的代表们准备充分,作答精彩,对总书记的要求熟稔在心,发展数据信手拈来,工作成效娓娓道来,会场内充满“春”的气息。

  “很多代表都是站着回答问题,有底气,很笃定,可以感觉到一股开放务实自信的精气神。”王剑锋记者也是连连赞叹。

  开放自信、活力迸发、干事创业的山东,正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