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小草柳编 撑起致富“半边天”

  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一条条经纬分明的蒲叶交互穿插……2月27日,走进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文化大院,20多位妇女正有说有笑地编织草柳编。不一会儿,草黄色的普通蒲叶变成了一个个简约精美、憨态可掬的小坐墩。

  草柳编是我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主要采用茅草、麦秆、玉米皮、柳条、蒲叶等编制而成,简洁朴素,美观大方,观赏和实用性比较强。“草柳编这个项目简单易学,时间灵活,也不影响其他农活。”佟家村妇联主席唐恩美说。“去年年底,为提高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创业能力,利津县人社局组织了北宋镇40多名农村妇女学员到博兴县学习了这个技术,主要是让村里的姐妹们找到一条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致富的好门路。”利津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唐恩美说,佟家村很多妇女平时需要照顾老人,接送孩子,外出打工时间受限。而草柳编编织时间自由,再加上佟家村地处黄河滩区,滩涂沟渠生长大量蒲草、茅草,村民又大多种植玉米、小麦,因此蒲草、玉米皮、麦秆等原材料可就地取材。“大部分的参训学员以前编织过地毯,有基础,所以她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和热情。”

  学习回来后,唐恩美就组织村里的姐妹们成立了利津圆梦手工编织农业合作社。“合作社和博兴县草柳编产业园签订了加工协议,由产业园负责提供起步原材料,我们进行来料加工,然后产业园定价回收达到技术要求的坐墩、蒲团、坐垫、储物筐这些产品。”唐恩美说,“现在,普通熟练工一天能编2个坐墩,月收入至少能到1000多元。等到原材料自给自足后,我们又能节省一部分费用,增加一部分收入。佟家村的姐妹们干劲可足了。”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目前,利津县围绕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通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培育了一群致富带富能力强的“领头雁”,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利津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利津县将继续对此次参加培训学员进行后续跟踪指导和创业服务,对其他有意愿参与编织的村民,积极与草柳编产业园对接、联系,保证创业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居家就业创业脱贫。“我们还将继续结合农村留守妇女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从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和致富能力入手,对农村妇女开展中式面点、育婴师等其他丰富多样的技能培训。”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邱臻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