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团市委:启动党员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东营网讯 为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年”,扎实实施“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团市委在全市共青团系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通过“联”和“促”,压实责任传导,推动基层创新,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三联”,即每名团干部每年包靠联系1个镇街、重点联系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两支队伍、常态联系20名左右当地青年。“四促”,即促基层团建、促阵地提升、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以县区为单位,采取“上下联动、混合编组”的方式组建下沉工作组,实行“下沉干部每人每周4天在机关工作、1天到基层联系点工作”的“4+1”模式。2月中旬,市、县团的机关6个下沉工作组、34名党员干部,已分别下沉19个镇街,通过召开见面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全部到基层报到。

  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基层阵地建设。在全市系统内开展“青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组建青春先锋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村居社区开展政治宣讲,搭建青年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深化“青年之家”“萤火虫学堂”建设,积极共建共享基层党群工作阵地,培育常态化工作项目,把党建带团建落实到基层。做好基层“团建促党建”工作,组建青年共建委员会,打破层级、行业等界限,整合区域内社区、企业和学校等资源,推动镇街团委从“单兵作战”向整体联动转变。

  以青马工程为依托,狠抓团员青年政治建设。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点面向基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大学生骨干、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团的十八大精神、团员意识教育为主要内容,举办各类“小规模、互动式”教育培训,打造思想政治引领品牌。将“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强化团员青年理论武装。

  以创建五星级基层组织为重点,大抓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标准化,抓好团组织设置、团干部配备、团员发展管理等有关制度规定的落实。以创建“五星级基层团组织”为重点,指导基层团建,带动整体活跃。加强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农村合作组织及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团建,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培养青年人才队伍,深入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树活动,推动好青年纳入基层党员、后备干部培养序列。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服务基层,特别是扶贫脱贫、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新优势、新品牌。

  以实在实干实绩为导向,提升团干部作风能力。强化下沉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确了“八个一”的工作任务,即抓好一批基础薄弱的村级团组织、为乡镇(街道)区域内团干部开展一次团务培训、依托基层阵地推出一批服务项目、建好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当地团组织做一本明白账、帮助基层找出一批身边的青年典型、在基层青年中交一批好朋友、与当地困难群众结一批帮扶对子。通过“八个一”,推动团干部提高站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真正把基层团情摸清、把存在问题找准、把解决措施抓实,为团的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 李成 通讯员 李猛 成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