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突出“四个创新” 力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市审计局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以“四个创新”为突破,力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创新组织模式。市审计局积极探索“1+N”、融合式审计组织方式,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融合开展绩效专题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避免重复交叉,提高审计效率。整合审计资源,改变职能科室“各自为战”的传统组织模式,打破科室界限,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组,分设综合协调组、数据分析组和现场审计组,实行统一协调,各组统一实施,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创新审计方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原则,市审计局采取“审计部分单位、核查全部问题”的传统模式和“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问题”的创新模式相结合,实行“统一数据分析+现场重点核查+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的审计方式,选取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编报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题,对市级预算单位开展大数据分析。根据疑点重要性原则,选取部分单位现场重点核查和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实施审计,提升审计成效。  

  创新技术手段。市审计局不断深化大数据审计,在市财政数据定期报送的基础上,依托全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平台,对市财政数据和全市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采集、整理转换。同时,加大数据分析比对,加强对财政、国库、税收、银行、企业、工商等各领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对预算执行数据与业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构建财政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切实增强审计的精准度和穿透力。 

  创新成果运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审计局注重标本兼治,在关注资金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加大对问题的揭示力度,着力揭示部门单位在预决算编制、执行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促进其严格预算执行、规范资金使用、强化内部管理;拓展审计深度,在审数据、核账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审管理、审制度、审决策、审效益,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注重与财政审计成果的相互印证,从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