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福(小说)

刘同民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这个道理我懂,但刚刚还在一起工作的同事,转眼间就阴阳两隔时,我还是懵了。

  2017年5月2日上午,我和老张一起乘坐班车上班,因为共事多年,我们说话也很随意。说到家庭时,老张不住地叹气,一脸的无奈。妻子下岗后在外地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儿子没有固定工作,结婚不到一年的儿媳得病刚刚去世,80多岁的父亲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在生活的重压下,刚满50岁的老张,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

  下车后,我和老张说笑着来到岗位开始工作,大约过了10分钟,老张提出去上厕所,让我临时替岗。不大一会儿,一个同事急匆匆地跑过来说,老张得急病了,让我赶紧去看看。我觉得同事在开玩笑,刚才还活蹦乱跳的一个大活人,怎么会得急病。心里虽然这么想,脚步还是匆忙了许多。

  休息室里,老张侧躺在沙发上,嘴唇紫得吓人,大口地喘着气,却说不出一句话,我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站在他身边不停地呼唤着他的名字。

  急救车很快赶到了,两名医护人员随即展开了现场急救,为老张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在通往医院的路上,救护车司机拉响警笛,一路狂奔进了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们早已做好了准备,直接将老张推进了抢救室。

  接到通知的单位领导和老张的亲属很快赶到了医院,大家都在抢救室外为老张祈祷。20多分钟后,医生走出抢救室: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家属进去看看吧。我们进入抢救室,只见老张静静地躺在床上,任凭亲人们再三哭喊,老张却再也没有醒来。

  作为老张工作过的部门负责人,我全程参与了老张后事的处理。

  老张的家属来到单位,哭诉着老人赡养、生活困难等问题,称得不到满意答复,老张的遗体就不火化。我在安抚老张家属的同时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为保障职工权益,单位每年都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凡符合政策规定的,单位会不遗余力全力支持。

  第二天,我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填写了工伤认定申请表,提交了相关材料,工作人员承诺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伤认定工作。

  等待是漫长的。期间,老张的家属也多次来单位哭闹。经过多次做工作,老张的家属终于同意按照当地习俗让逝者入土为安。

  一个月后,工亡待遇补助金顺利到账。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科也完成了单位内部救助费用的申领工作。

  应老张家属的请求,单位聘请律师拟定了包括工亡待遇补助金在内的所有赔偿费用的分配方案,并得到了受益人的一致认可,事情总算告一段落。

  前几天,我又见到了老张的妻子,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近况,心里有了些许欣慰。

  老张的家人已经慢慢走出了失去亲人的阴霾,开始了新的生活。年过半百的妻子拿到补助金后,生活有了保障,不再去外地辛苦打工度日,过着含饴弄孙的平静生活,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张的儿子开了一家门店,生意红红火火,最近又娶妻生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老张的妹妹将瘫痪在床的80多岁的父亲接到了自己家中,精心伺候,老人分得的赡养费用,可以满足老人安享晚年。

  说句心里话,谁都不愿意用亲人的生命换取自己生活的改善。但是,当厄运降临到我们头上后,我们活着的人只有活得更好,才是对逝去的亲人最好的告慰。

  我想,如果单位没有给老张缴纳工伤保险费,老张的近亲属得不到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随着老张这根顶梁柱的坍塌,原本就困难重重的家庭会雪上加霜。同样,如果单位当初没有给老张缴纳工伤保险费,不仅要付出比缴纳工伤保险费更多的经济代价,工伤风险得不到有效分散,带来的其他后遗症更是连绵不绝。

  (作者单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