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火百姓大舞台

  “凤凰城下黄河岸旁,魅力店子我的家乡,这里党旗飘扬党徽闪光,网格管理插上腾飞的翅膀,爱党爱国爱家乡,文明和谐诚信有担当……”这天,在省文明村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文化大院里,一场歌声袅袅、舞姿翩翩的联欢会在此上演。

  这首村歌《魅力店子》是村民根据村里的变化自己编写,歌曲中唱出了村民对党的感恩、对家乡的爱慕、对勤奋的自己的激励。接下来的戏曲、舞蹈、旗袍秀、太极拳等表演,也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店子村的文化活动真是搞得越来越好了。”回忆起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改变,干了十来年宣传工作的于向阳说,“刚开始村里组织一个文化活动都要去剧团请专人演出,一场活动下来花费不少,群众是很喜欢,但是参与度不高,只能当观众。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变,村民们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这仅限于自娱自乐,在台下跳个广场舞、三五成群打个太极拳,一谈上台,村民依然扭扭捏捏,不好意思。”

  “发生彻底改变是在2011年以后,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口号越喊越亮,在各个村举行多场文化下乡,组织各种广场舞、舞龙比赛,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于向阳说,“如今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一路高涨,都想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艺和风采。”

  刚完成旗袍秀表演的大姐赵玉芬激动地说道,“别看我们是农村人,但我们的思想一点也不落伍,因为喜欢旗袍文化,崇尚礼仪才让我们这些姐妹相聚在此,通过一年来的礼仪学习,让我们在举手投足的神色神韵中体现积淀的内在美,让我们农民在农闲时也能一样精致、优雅。今天走上舞台还有另外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展示自己,再就是借此机会,号召更多姐妹加入我们的队伍,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村民优雅美丽的生活。”

  凤凰城街道不断加大文化的投入力度,搭建文化阵地,先后在辖区43个村建起文化广场,建设文化大院4处,修建大庄、双李等8个乡村剧场,并建设了集宣传文化、科学普及等各类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文化场所为载体,寓教于乐,坚持每年举办5次以上规模较大的群众文体活动,开展“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进千村乐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激发了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为打造文化强国,实现文化自信奉献上一份扎实的凤凰城力量。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李娜)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