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抢引抢蓄黄河水 全力以赴保春灌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水务局迅速安排部署,坚持“抓具体、具体抓”,把有效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主攻方向,凝心聚力,重点攻坚,把真正破解以往的“老大难”、啃下过去的“硬骨头”作为突破口,不断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市地处黄河尾闾,每年春季,黄河来水流量偏小,但却是农田灌溉用水高峰期,为缓解春灌用水压力,市水务局不等不靠,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盯紧靠上做工作,多方协调,全力争取,优先获得引黄用水计划指标保障,使我市成为全省引黄地市中最早获得春灌引水指标的城市。同时,为确保实效,市水务局精心谋划部署,早动手、早准备,紧密结合今年实际情况,制定周密完善的引水计划方案,科学配置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加强动员部署和设备操作培训。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完成了麻湾、胜利、王庄灌区闸前提水泵站的机电设备维修保养,完成骨干输水渠道清淤7.48公里,共完成清淤土方5.3万立方米,对各引黄闸口实施了疏通治理,确保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干渠输水通道通畅,为春灌引水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调度,充分用好用足供水“时间差”;创新突破,实现冬蓄与春灌有机结合……在市水务局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往年春灌用水困难的利津县汀罗镇等地处引水末梢的区域,春灌引水实现历史性突破,为今年农业生产保丰收提供了有力的用水保障;河口区提前完成今年春灌引水计划,相比往年整整提前一个月。自2012年以来,全市灌区1月份农业引水首次突破5000万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抢引抢蓄黄河水2亿多立方,有效保障了全市春灌、春季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及生态用水需求,真正把老百姓急盼急需急用的“源头活水”送到了“田间”“心头”。 

  据了解,按照全市春灌总体计划安排,全市春灌引水工作将于5月中旬结束。为顺利完成剩余引水计划,市水务部门将周密部署安排,全力抓好科学组织调度,在搞好与黄河部门的沟通前提下,根据黄河来水情况,按照“继续引、加大蓄、推进灌”的工作思路,科学调整引水工作方案;积极发挥泵站提水作用,加强对王庄、胜利、麻湾、垦东等引黄泵站的调度,实时对闸门进行拉沙减淤,防止口门淤积,改善引水能力。针对提水水泵易损坏的问题,充足准备配件及备用水泵,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盯守,全力保障泵站正常运行;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与各县区及黄河部门、农业部门、气象部门的联系,保证抗旱引水工作信息共享畅通。同时,及时向上级反映我市旱情,全力争取上级对我市抗旱工作给予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此外,市水务局还成立了工作专班,认真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高度关注的中心城积水点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等民生事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孙光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