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聚力实体经济与社会福祉深化改革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工作落实年”的冲锋号,发出了全面攻坚的动员令。市财政部门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迅速把心思和精力转移到抓好工作、推动落实上来,以更大力度稳定财政运行。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市财政局不断加强调度分析力度,着力做好财源建设,以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强化税收保障工作,并强化支出管理,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

  风险化解、动能转换、政府债务……市财政局聚焦实体经济,以更实举措推动经济发展。聚焦风险化解,扩大应急转贷资金规模,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积极破解小微企业、“双创”“三农”等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聚焦动能转换,加快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发挥明月湖基金中心平台作用,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释放出社会资本的创造活力。聚焦政府债务,积极向上争取债券额度,用好用足债券资金,开展收益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试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市财政局聚力社会福祉,应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高质高效推进民生工程。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扎实做好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标工作,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对象等救助政策,继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标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支持生态环保建设,围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做好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资金保障。支持开展精准脱贫,加大黄河滩区旧村台、黄河南展区农村危房改造投入力度,支持实施扶贫特惠保险、特色产业项目和“雨露计划”,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财政局还将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以更大决心提高改革成效。深入落实《关于深化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改革完善市与县区财政分配关系,逐步建立收入合理共享、事权合理分担、共同促进发展的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研究出台《深化市级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体制运行效率。深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规范市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支出分担方式,落实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市级财政承担比重,减轻基层财政压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要求不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落实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依法加强国有产权流转全过程监管,严格规范国有金融机构产权流转和交易行为。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