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河滩区里的“养生”生意经

  东营网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利津县北宋镇的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得脚不沾地。山东养生天下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军介绍,“我们正在赶制订单,我们这的香皂是纯手工制作的,原料来源于基地自种的食用仙人掌等药材,无任何化学添加剂,是纯天然的产品,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问及养生天下落户利津的原因,黄军不急着回答,先给大家沏上了一壶玫瑰花茶。玫瑰花茶香味扑鼻,喝一口唇齿留香。喝茶的功夫,黄军娓娓道来,“除了手工皂以外,花茶也是基地一大特色。每天早上5点,采摘带着露水的花瓣和花苞,然后再人工清洗、晾干,在茶叶烘焙机里经9个小时制成花茶。我们一直从事中草药的种植,选择落户利津,主要是因为这里靠近黄河滩区,土质肥沃、无污染,浇灌方便,适合中草药生长,而且种出的药材品质高、药效好。” 

  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项目共投资1.8亿元,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一期流转10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紫皮丹参、芍药、牡丹、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等12种药材。养生天下不但为人们提供了养生产品,而且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可是黄河滩里怎么把“养生”生意经唱好、唱绝,唱出门道?黄军深谙,科技是产业兴旺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将科技与农业“联姻”,才能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他向记者介绍,“深化产学研合作是将科技与农业相联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基地与青岛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基地自建科普园,种植多个品种的草药,等到3月份,草药开始发芽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教授就带领学生来基地实验,基地为学校提供研究场所,学校将科研成果与基地共享,实现双赢。” 

  当向记者谈起未来企业的发展,黄军坚定地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开发微型农场、户外草坪等私人定制项目,完善基地的旅游功能,打造独具黄河风情和草本文化的养生旅游品牌,提升基地知名度。” 

  养生天下只是利津县“金河滩”田园综合体项目的一部分。如今,“金河滩”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项目区内,高标准果蔬大棚已初具规模。谈起未来的发展方向,负责人卢振春满脸憧憬,“我们的目标是将‘金河滩’打造成集休闲、观光、采摘、旅游、食宿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体,让来这游玩的人可以拥有不一样的体验,不仅可以品尝到特色美食,欣赏到田园风光,还能深入了解黄河农耕文化以及滩区村庄特色文化。”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牟云云)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