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看亮点·各县区经济工作会议速读|利津县:调存量优增量 扩总量提质量 全力推动跨越发展

  “没有发展,一切矛盾都无法根本解决;没有发展,一切目标都是空中楼阁”;“推动跨越发展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坚决扛起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在利津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凝聚跨越发展的思想共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要任务。  

  会议开门见山地指出,发展不足是利津最大的实际,利津人民想发展、盼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怎样才能够调和二者之间的矛盾?会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一要看跨越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机遇;二要明确跨越发展的任务并付诸实践。

  利津县已经具备了跨越发展的基础条件。从区位优势看,交通滞后的局面基本改变,铁路、高速、国道、省道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五区叠加”之地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从发展基础看,全县已有规模以上企业279家,其中工业企业131家,工业总产值居全市各县区第三位,初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资源再生利用、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新医药等6大主导产业。2018年全县GDP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发展潜力看,开发区、各产业园区都具备了较为完善的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开发利用的空间较大,项目承载能力较强;“船小好调头”的后发优势较为明显,为引进项目、动能转换、争取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对利津发展十分关注,给予重点支持,2006年提出“突破利津”,2012年出台支持利津加快科学发展的意见,2017年作出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的战略决策,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再次强调“推动利津跨越发展”,并在民生、扶贫、产业等多方面向利津倾斜。

  利津县明确了跨越发展的任务。会议提出,实现跨越发展,是利津县今后三年的战略目标。长期来看,要认真研究经济增长支撑条件,逐步消化历史包袱,强健经济体魄,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前,会议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即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增长、融合聚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精明增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人为本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深化改革打造优良发展环境。记者观察到,这些任务可从“调存量优增量、扩总量提质量”的角度进行解读。

  存量与增量之间有着统一的关系,存量可带动增量,而增量可随时变成存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滨海新区已经交由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代管,以推进“港区融合、三位一体”,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这对利津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必须抓紧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聚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利津县已针对此项工作现已成立了工作专班,会议要求,生产力布局要统筹考虑空间布局、产业方向及开发模式的问题,从顶层设计上确保开发建设效率和质量。 

  今天的项目、企业、园区、产业等都是存量,要跨越发展,要对存量固本培元,同时让这些元素产生增量、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会议要求,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开展前端产业布局,实施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建设一批高端科研载体,构建“企业+平台+人才+项目”的创新体系。要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制定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选取一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高效高成长型的增长点。同时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抓大、扶小、促中间,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抓“双招双引”,加快组建县招商促进中心、县人才服务中心,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四新四化”项目、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做好“无中生有”文章,不断引入新的变量。 

  盘活存量同时又吐故纳新,园区能充分发挥作用。如今,利津县各乡镇(街道)都设有园区,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着力培植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体现高效生态的特色园区,坚决避免产业雷同化、产品低端化、布局分散化。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原本形成的六大主导产业也要在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统筹下,向高端产业发力、向产业高端进军,延伸生成新材料、新医药、智慧物流、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会议还提出,要精准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从“研学游”“沿黄游”入手,精心策划设计,加大推介力度,在全市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彰显利津特色。

  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需要治疗“城市病”,进行存量优化、增量提质。会议要求,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突出黄河风貌和凤凰文化两大特色,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塑造城市风貌,形成利津独特的辨识度,打造具有利津特色的生态园林城市。紧扣产城融合,做好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结合文章。加快南部生态新区开发建设,抓好西部片区征收改造和北部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围绕纾解对外交通,加快推进滨河大道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黄大铁路、疏港铁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争取德州路西延跨越黄河、连通利津。这些举措鲜明体现了对城市发展存增量之间的审视。

  存增之辩,落子在“质”。会议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部署也体现了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如,认真落实“农业科技展翅行动”,积极创建“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聚力推介“金河滩”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发展智慧农业、精准农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金字招牌”。深入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发,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扎实开展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三区同建”,形成国家和省、市、县级梯次推进的园区发展格局。要加快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以电商为核心的新型供应链,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壮大农业“新六产”。 

  跨越发展要追求有质量的速度、有后劲的跨越。会议号召全县上下在新一轮县域经济竞争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厚植新优势,在利津跨越崛起中实现新突破,汇聚起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