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锣鼓一敲 热热闹闹过元宵

  锣鼓迎新春,金龙舞吉祥,一走进河口区太二村文化大院,热烈喜庆的年味儿就扑面而来!新春期间太二村文化大院里锣鼓铿锵、彩龙盘旋,被热闹气氛吸引来的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喜笑颜开,喝彩声一阵高过一阵。

    在太二村,每逢过年过节扭秧歌、舞龙已成为一项传统文娱活动。早在1986年,村里的文化能人吴华山就组织村民成立了太二村秧歌队,鼎盛时期人数多达百余人。2011年,村民又自发组建舞龙队,一直延续至今。“当初秧歌队成立,村民都是自发参加,根本没有什么报酬,像高跷这样的道具都是村民自己制作的,表演服装也是大家伙儿凑钱买的。不为别的,大家就是觉得日子越过越好,打心底里觉得高兴!”村民马建华说。

  如今,每到大年初一,舞龙队便会走街串巷地表演向村民拜年,祝福大家平安吉祥。今年春节前,村里还特意组织筛选30余人充实舞龙队,准备在元宵节期间参加河口区的闹元宵活动,为全区人民送上祝福。为了保证表演耳目一新,百看不厌,队员们精心筹备,集中训练,编排新动作、融入新元素。舞龙队老队员季联会表示:“在很多人眼中它是青年人的活动,但我们老同志爱钻研,不服输。舞龙是个力气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等我们上场一展咱太二村村民的精气神!”

  舞龙不仅对体力和灵活度都有一定的要求,还需要一定的气势。锣鼓队老队员丁长林说:“虽然我们几个老队员年龄大了,但老哥几个依然积极参加这些传统文娱活动,锣鼓一敲,我们的劲儿就攒足了,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哐哐哐……咚咚咚……”的锣鼓声节奏澎湃激昂,队员们尽情表演,现场的每个人都沉浸其中。

  锣鼓声中,队员们穿着鲜艳的服装,随着节奏舞着长龙,踏着鼓点扭着秧歌,在大街小巷尽情表演,让人应接不暇……鼓声震天闹元宵,大伙儿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载歌载舞,更是铆足了干劲儿,期待今年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颜士勇)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