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熊猫女侠”王海方15年无偿献血32次

  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的王海方,大家爱喊她“熊猫女侠”。有这么个名号,是因为王海方的血型是罕见RH阴性O型,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熊猫血”,又因王海方性格爽朗、热心肠、爱帮人,人送“熊猫女侠”称号。

  这天,王海方提着她的简易理发工具包来到程庆荣老人家里。两天前,老人把脚扭了下不了楼,王海方特意抽个空赶来给老人理发。“闺女,你来了,这几天我想着你就该来看我了!”老人一见到王海方就紧紧抓着她的手不松开,拉她坐下喝茶吃水果。“大过年的,我想着理发店的活肯定多,就提前给社区里的老人把头发都理了,就剩下您没照顾到了。”一边说,一边干,王海方拿起剪刀、推子给老人理了个利落发型。

  “王海方是个大忙人、热心人,打扫卫生、走访困难户、检查天然气、调解纠纷,谁叫她都去,谁家有事她都帮!”王海方邻居说,她家跟王海方家前后住着,王海方经常牺牲自己做生意的时间,大门一关就去参加志愿活动,免费为社区里的残障人士、孤寡老人提供帮助。这些社区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特别感激她。面对别人的夸奖,王海方说:“多干点活儿累不着我,我多付出一点,你多付出一点,社区里多和谐呀,大家住着也舒心!”。

  回到楼下车库里的理发店里,王海方从墙上显眼的地方取下了一个“红十字救护员证”,回忆起了最初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事儿。她说:“2003年去做身体检查,发现自己是稀有血型,血站工作人员说你的血很宝贵,可以帮助很多亟需帮助的人,我就开始献血。”王海方说,她最近一次捐献是2018年1月6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的梅廷喜老人,在胃部手术治疗过程中突发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老人的血型偏偏是极其稀缺的RH阴性O型,当时血库库存告急,医院只能紧急求助于社会资源。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王海方立即放下手中活,将两个孩子托付给邻居照看,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釆血点。

  据统计,15年来,王海方累计无偿献血32次,共计6400毫升血液从她的身体中抽出,注入他人体内。为表彰她多年来的奉献,2016年12月,王海方被国家卫计委、全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荣誉称号。面对别人的夸奖和感谢,王海方说:“别说什么报答不报答,能帮到别人,就是一种幸福。”王海方表示,这些年她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感受到了被肯定和被需要,有一种深深的社会存在价值感。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妹妹和丈夫也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社区里一批热心居民,空闲的时候也跟她一起去参加志愿活动。“因为我的行动,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我就很高兴!”王海方爽朗的话语里透着喜悦和幸福!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