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和谐幸福吉祥年

红色纪念馆里过大年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幸福的舞蹈跳起来……大年初一这天,广饶县大码头镇小刘桥村的文化广场上格外热闹,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正在这里举行,村民们用自编自演的节目共庆新春佳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联欢之余,村民们通过“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在村里的红色纪念馆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说起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小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效明说:“每年春节,外出务工的村民和求学的学生都会回家过年。利用这个机会,今年大年初一,我们在举办联欢的同时让村民们接受一次红色革命教育,忆苦思甜,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村里人对村史和村庄变化有更切身的感受,继而共同为建设好家乡献计出力。”

当天,联欢会过后,村民们三五成群结伴来到村里的红色纪念馆进行集中参观,一同感受红色文化。小刘桥村红色纪念馆借助刘洪范烈士故居,投资三十万元,将老房子修旧如旧。纪念馆内,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老照片,一块块展板……再加上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生动地描绘出革命烈士刘洪范的英雄事迹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展现了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

这样主题鲜明的参观不仅让一个个回乡过节的游子啧啧赞叹,更是让一代代土生土长的小刘桥人交口称赞。村民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村子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老家的春节真是丰富多彩、欢乐喜庆,处处散发着干事创业和团结友爱的精神。这个春节让我受到了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强烈感受到咱们广饶这片热土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在山东千佛山医院工作的刘效良一边参观,一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东营武术协会工作的刘桂林说:“咱村这几年变化真大,红色纪念馆把村里老一辈革命者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展现给后人,激励着年轻一代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村里的义务讲解员刘述政说:“纪念馆落成以来,我讲解了上百次,每次讲解都让我心潮澎湃。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这样的活动让广大村民对我们的烈士更加熟悉,对我们村的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印象。村民们有义务来传承好红色文化,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小刘桥村的红色纪念馆都面向村民和前来村里的亲友开放,让这个春节多了一抹红色基因,让这份红色记忆永葆生机。对今后村子的发展,刘效明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精神,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核心,大力推进特色旅游村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记者 张利波)

唠唠今年的新变化

要说我今年的春节生活,真的和往年有点不一样。孩子生病,我崴脚,没能到处走走看看,然而,却从一件件小事中感受到了爱、温暖与变化。

为人父母后,才真的知道什么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生病,干什么都没有心情,看着她像一只长臂猿一样,24小时挂在自己身上,心急如焚,连春晚都提不起精神来看上一眼。而父母,也因为我崴了脚,心疼不已,我像说笑话一样告诉他们我崴脚的过程,却没有从他们脸上看到丝毫笑容。爱,是什么?爱就是爸爸妈妈,爱就是孩子,爱就是一家人齐齐整整健健康康地在一起。

“今天,你的学习强国积分了吗?”“正积着呢,你还别说,那上边很多文章很多视频都蛮好看的。”今年的春节假期,亲朋好友的聚会,又多了一项聊天内容——学习强国。大家聚在一起,不再只是吃吃聊聊,而是透过手机上的APP,看外边的世界,聊身边的变化。“你多少分了?”“我看看,哈哈,没我多。”在你追我赶间,每个人都充实了自己,培养了坚持学习的意识,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将学习内化成习惯,那构建学习型社会就不再只是说说而已。

“咱们也来弄个十年对比照吧。”看到人民日报推出的十年对比挑战,很多朋友都跃跃欲试。十年,我们这一代人,从20打头的年纪走到30出头,成家立业养育孩子,上有老下有小。十年,我们的身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畅通无阻的省道也因为家家户户有车而变得拥挤;原来村里的水库也被改造成了旅游景点,带动就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原来餐桌上的大鱼大肉也被更加健康的食材替代,大家的饮食观念日趋理性……十年,我们的祖国更是蒸蒸日上,经济、文化、民生、科技……方方面面,令人振奋,令人鼓舞。

变化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做追梦人!(记者 吴文召)

大姑的新春盼头

团团圆圆就是年,良辰好景又一春。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共话家常,听亲人们聊聊琐事,说说打算,感触颇多。想来,印象最深的是大姑的新盼头。

“老板,来两箱干虾。”“上次拿的即食海参味很好,再来几盒。”春节期间,大姑的海产店里顾客不断。

“来,尝尝这烤虾!”

看到我来店里拜年,大姑一边忙着给客户装货一边对我说,我赶忙上前帮手。不一会儿,就卖出了几百块钱的干虾。

“今年盼着多卖点货,你妹妹说想开个网店,在网上卖货,你觉得咋样?”大姑从里屋搬出凳子,大家坐下拉起了呱。

“妈,听我的没错!网购是大趋势啊。”没等我吱声,妹妹李智慧抢着说道。

“按理说不孬,可以试试。”大姑接过话茬说,这几年,她尝试在微信上卖海产品,动动手指,货就卖出去了,“你看,这是我建的海产品销售微信群,成员已经有100多位了,客户有重庆的,有上海的,有深圳的,不愁没订单。”

我边听边点头,大姑越说越恣儿,向我介绍起了店里的海产品。干虾、干海参、大闸蟹、干鲍鱼、干蛤蜊、干爬虾……种类繁多,包装精美,很是吸引人。

“生活好了,大家更愿意吃点海鲜。今年生意还行,比去年多挣五六万元。”大姑眉飞色舞地说,大闸蟹卖得最好,光年前这20多天,就卖了1000多公斤。

大姑小学毕业就到社会上打拼,卖过衣服、摆过地摊,风餐露宿,没少吃苦。这几年,随着海产品生意越做越好,大姑买了车、买了房,让人眼红。自从去年妹妹结婚后,大姑干劲儿更足了。

“做小买卖,不光得咱自个儿努力,还得大环境好、政策好。”大姑说,现在黄河口大闸蟹名气越来越大,客户特别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

呷了一口茶水,大姑抬头说道:“今年,我还想把村里房子装修一下,去村里住住。”

“村里条件越来越好了,我盼着和你爸早点‘退休’,回村里享享福。”大姑对妹妹说。

“没问题,以后这店就留给我打理吧!”

妹妹的话刚一落音,大家都笑了……

新一年,新盼头;新盼头,新生活。

我想,正如所有走在致富奔康路上的老百姓一样,大姑的新春盼头,一定能实现!(记者 王俊杰)

安全环保比烟花更绚烂

随着市民安全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也在日益下降。今年春节期间,我对此感受尤为深刻。

春节期间,姐姐带着上小学的外甥来做客。为了显示地主之谊,我主动邀请酷爱燃放烟花爆竹的小外甥去采购,他点名要他最爱的“小蜜蜂”烟花。说起“小蜜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点着引信,“嗡嗡”作响,冒着火花旋转着就飞向了空中,有时甚至落在地上了还不断喷火。

不料,在北二路上,一连打问了多个临时销售点,摊主都表示“没货”。一位摊主说:“我去年还卖过‘小蜜蜂’,今年直接提不到货了。”这位摊主表示,像“小蜜蜂”这类相对更易引发事故的烟花爆竹,今年大都不见了踪影,“近年来的烟花爆竹多为环保型产品,含药量少,安全系数更高。”

安全环保意识的提高,不仅体现在烟花爆竹更安全更环保,更体现在销量的下降。一位有多年烟花爆竹销售经验的摊主反映,“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根本原因就是放的少了。”这位摊主表示,靠近路口尤其是交叉路口的销售点往往生意能好一些,是公认的“黄金地段”。然而,处在“黄金地段”的临时零售点生意并不见多大起色。大年初二,在浏阳河路和登州路交叉口,多个摊点甚至没有“开门迎客”。2017年478处,比前一年减少72处;2018年459处;2019年426处——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点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烟花爆竹越来越“冷”。

烟花爆竹遇冷,效果立竿见影。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秦晓峰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该科室接到的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病例数量下降到了个位数,仅为去年同期的三成左右。秦晓峰说:“近年来,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意外伤害病例数量和受伤程度下降趋势明显。”

本来,没有买到“小蜜蜂”的小外甥很失落:“‘小蜜蜂’那么好玩,为什么买不到?”“放‘小蜜蜂’不利于安全环保,所以没人卖了。”当听到安全环保时,小外甥来了精神:“老师说放烟花不仅不安全,还会污染空气。”原来,小外甥所在的市海河小学会定期督促学生和家长们观看“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的安全知识,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事项是重点之一。小外甥的班主任张婷桢透露:“今年我们学校特意制作了寒假安全教育课件,有专门章节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和注意事项。假日期间我们还会通过QQ、微信等多种手段,不定期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于是,我和小外甥就燃放烟花爆竹与安全环保展开了“深入讨论”,一次购物之旅彻底跑了题。讨论结束后,我问小外甥:“还放烟花吗?”他眨着大眼睛回答:“咱们可以玩既安全又环保的游戏!”(记者 王文朋)

看电影正成为新年俗

大年初一,是全家约定俗成看电影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我带着全家来到了西城万达影城观看贺岁档电影,这已经是我们一家第五年以看电影的方式度过大年初一。

打小在城市里长大的我,自然免去了大年初一磕头拜年的礼节,但是也少了过年的仪式感。原来的时候商场、商铺过年都关门休息,所以只能在家聊天娱乐。自打商场过年不打烊后,看电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一家人聚在一起看大片,享受文化大餐带来的快乐。

2月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上午十点,西城万达影院的售票区就已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自助取票机前也是排起长队。每到春节,贺岁片集中上映,国产电影高质量、多类型的供给升级,大大激发了居民春节观影的热情。从《疯狂外星人》到《小猪佩奇过大年》等电影,喜剧、动画适合各种年龄层次,黄金时段真是一票难求,几乎场场爆满。我发现,连平时都无人理睬的第一排座位,也成了“香饽饽”。甚至,由于电影票销售火爆,一座难求,一家人都不能挨着坐。电影衍生产品玩偶、爆米花、可乐等也是销售火爆。

汲取了往年一票难求的经验,我还是早早地从手机APP上订了座位。年二十九预备订座时发现,部分位置就已经被订了出去,可谓是“先下手为强”。这次我选择了VIP厅,这个厅除了观众少相对安静外,座位都是可以调节的,甚至可以躺着看电影,电影院还会附送小吃和饮品。不少人都会在过年的时候“奢侈”一次,感受这种定制服务。

在电影院不少都是情侣相伴,因为过年的原因,不少未婚情侣不能在一起跨年,所以在新春第一天,他们选择用看电影的方式相聚在一起,让我这种“单身狗”也是羡慕不已。

据有关方面统计,从2月4日至10日,我市票房已经超过960万元,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市市民文化消费急剧增长的态势。过年期间,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更多的市民选择在过年的时候走出家门。经过电影业的多年深耕,电影作为新的春节文化消费新“年俗”已经得到广泛认可。(记者 张振)

聊聊奋斗的事

大年初四,家里三十多人分坐四桌来了个家庭大聚会。大家借着过年的酒菜聊学习、谈工作、说人生,聊着聊着便聊到了今年干啥的话题上。

“现在环保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我那个企业今年必须得转型升级、更新设备技术、加强员工培训。大侄子,过了年你帮我联系几个培训专家吧。”说话的是我家有名的“企业家”小叔,他经营着一家小型石油装备企业,过去一年企业的发展历程,让他深深体会到了企业技术创新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性,趁着过年聚会,他紧急求助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大堂哥,让他帮着谋划新一年的企业发展。

“现在干啥都得不断学习进步,我们搞种植养殖的也一样。”四叔四婶养过牛和猪,承包过虾塘和蟹池。干了二十多年,他们经营起一家家庭农场。四婶端起杯笑着说:“今年,我们准备好好拾掇拾掇农场,把农产品种植、休闲娱乐、生态观光整合在一块,搞好农旅融合发展才更快。回头,你们都带人上我们那儿去!”四婶爽朗的笑声满屋子回荡。

“现在要么是规模化、工厂化、园区化种植养殖,要么是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咱村地就那么几百亩了,我今年得好好琢磨琢磨干点啥。”说话的是我父亲,他也是我们村里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村作为围城村,这两年因为城市扩张,村里能够耕种的土地越来越少。2018年,村里将村民手中的地集中了起来。将土地流转出去还是发展特色种植?成为我父亲工作中考虑的重要问题。

“二爷,你别着急,我给你联系联系我农业大学的同学,专门研究果树的,让他过了年来一趟,看看咱村的地适合种点什么。”“我也联系联系区里的农业农村部门,看看有什么好项目、好政策。”家里的小一辈,纷纷给老一辈的出谋划策解难题。

“好好,读书多了,门路就广,眼界就宽,咱们都端起杯子来,敬敬这年少有为的新一辈!”端起酒杯的是大伯。我家大伯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最早经商干企业的那批人,年近七旬的他最爱找机会点拨年轻人。只见他端着酒杯站起来道:“我们这一辈学历不高,但勤劳能干,能过上好生活,是托了个时代发展的福,也是奋斗的结果。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你们年轻人要有理想、能奋斗,我相信,未来你们会过得更幸福!”一席话主题虽宏大,言辞却恳切,饱含殷殷期盼和谆谆教导,掀起了整场聚会的小高潮。(记者 郑代玉)

听七旬老人讲他们的“浪漫”故事

世人都说神仙好,他们却“只羡鸳鸯不羡仙”。广饶县大码头镇的刘述武和张玉兰老人堪比“神仙眷侣”,春节期间,记者有幸听到他们讲述自己的“浪漫”故事。

同是73岁的刘述武和张玉兰是地地道道的文艺爱好者,他们自编自演的快板书简直火遍了四里八乡。

只念过两年书的张玉兰竟然能编写出快板书。看到记者讶异,她拿出了自己的剧本,《党的政策暖人心》、《夸咱们村》……整整一厚摞。“大娘,您是怎么有了写快板书的念头?”谈起缘由,张玉兰说:“村里全面查体,不仅不要钱,还怕我们饿着,发了两个鸡蛋一包鲜奶,我心里很感动,回家后一晚上就编出来了。”此后,张玉兰编快板书上了瘾,她吐露心声,“编快板书就是享受,不把一桩桩事写出来,不把掏心窝子的话说出来就憋得慌。如今,我把移风易俗、厕所改造、村里环境变化都写进了我的剧本里,说给大家听。”

“红花还得绿叶配”,专门给妻子打快板的刘述武颇为骄傲地告诉大家:“这些剧本,是你大娘自己编的。红花配绿叶,她是主角,负责说,我负责打快板,给她当绿叶。我打快板打了50多年,现在终于用得上了!”

“大爷大娘,来一个!”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老两口现场表演了名为《党的政策暖人心》的快板书。

“过去人人都说老来难,现在生活比蜜甜。老人全面查体不要钱,查完了体都管饭,每人发上鲜奶和鸡蛋,车接车送真安全。过去看病真困难,缺医少药没有钱,如今合作医疗大改革,卫生院服务站,寻医看病真方便,治好了病还报销钱,您说新鲜不新鲜?”

“新农村新景象,衣食住行样样棒;物质条件是基础,文化生活更重要。村村建起文化室,为咱提供好玩处;吹拉弹唱样样有,小品相声快板书;文化广场大普及,又扭秧歌又唱戏;这边唱歌又跳舞,那边扑克下象棋。说不完的新农村新景象,争创文明奔小康。”……

大家紧跟快板的节拍,生怕落下一个字,待目不转睛听完,不禁发出“好好好”的赞叹。“他俩是文艺带头人,年年都参加‘村晚’。因为今年的‘村晚’,这对模范老夫妻还闹了矛盾呢!”听了一位村民的“爆料”,大家笑得更欢了。

“以前吃不上喝不上,更别提有文化生活。现在老了,生活好了,活不够,也过不够。村里有乡村大舞台,过年还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不怕有才能施展不了!真是如今的日子比蜜甜,我们只羡鸳鸯不羡仙!”张玉兰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