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

刘景新

  突如其来的一场小雪,使这座小城又寒冷了许多。寒风将街道上的落叶吹起又吹落。看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二叔,我心中更增添了几分悲凉。

  2017年11月20号,对于我们全家来说是一个无比悲痛的日子。一个来自广饶的电话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在一家钢板厂上班的堂弟志华,不幸被卷进机床,危在旦夕。放下电话,本就身体不好的二婶当场就瘫倒在地;二叔急的来回踱步,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十岁的小侄儿吓得抱着妈妈嚎啕大哭。

  那天,我一边搀扶着以泪洗面的二叔,一边安慰着强忍泪水一声不吭的弟妹赶到了医院。病床上的志华被各种检测仪器包围着,身上各种管子缠绕,整个头部用纱布包裹。弟妹一看就哭着跑出了病房。

  在场的厂领导拉着二叔的手,让他坐下。一边安慰她,一边递上一杯热水。然后温和地说:“志华同志的事故属于工伤,我们已经向人社局申请了工伤认定。请您们放心,我们会全力配合医院抢救,并派专人陪护。医疗费、陪护费都不用您们操心。”厂领导的话很叫人暖心。但志华的伤情却不见好转,一直昏迷不醒。二婶已经躺在床上起不来了,二叔仿佛一夜之间白了头,年轻的媳妇只管倚在病床边流泪。但上天并没有怜悯这个可怜的家庭,次日凌晨,志华的生命终于走到了尽头。

  因为公司领导各方面想得周到,志华的后事处理得非常顺利,让这悲痛欲绝的一家人得到了一丝安慰。但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两位年迈的老人,一对孤儿寡母如何度日?孩子的学业如何完成?一系列的难题摆在了二叔面前。雪花飞舞,我们家人感觉到的是一阵阵凉意。可接下来的事情,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

  没几天,二叔接到了志华单位打来的电话,说志华的工亡认定已经完成了,家人提供银行账号后,按照规定,抚恤金将按月发放到银行卡内。听到这个消息,二叔的眼泪又不自主地流下来了,一个劲地说:“这下我们一家有救了!”

  这正是:天有不测风云,工伤事故残酷无情;人有旦夕祸福,工伤保险最温情!

  (作者单位: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中心学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