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者撑起一片蓝天

崔玲玲

  平平安安上班去,安安全全回家来,是每一个劳动者朴实的期盼。但是工作的过程中却总能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暴风雨”,那是一些无法预知的意外,那是一些无法预防的伤痛。“劳有所依”不是一句空话,所以工伤保险的存在有了其必要性和重要的意义。因为工伤保险的存在,为劳动者撑起来了一片蔚蓝的天空,让“劳有所保”、“劳有所安”。

  很多劳动者都知道工伤保险是在默默地保护着我们劳动者的,但是对于工伤保险的认识却是有些浅尝辄止的。在我的生命中,曾经的这样的一件事却是让我的的确确地感受到了工伤保险对于我们劳动者保护的意义。十年前的一个夏天,狂风暴雨肆虐了一整天,架设的电线被风吹断了。架电杆,接电线是每一个变电所职工所面临的问题。表哥是变电所的其中一员职工,在工作过程中在10多米的电线杆上接电线,由于不甚触电身亡。那时候表哥才二十八岁,表哥的年轻生命因为劳动中的意外戛然而止,带给他所有亲人的是噩耗和情感上无法接受、无法释然。表哥家庭经济中的顶梁柱,他在劳动过程中因工而亡,家中的经济命脉也就断了。家里面有两鬓斑白的年老双亲,膝下还有一个两周岁嗷嗷待哺的孩子,表嫂是农村妇女,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顿的地步。逝者已矣,可是生者还要继续生活。所幸表哥所在的单位早就为其参加了工伤保险,并按照工伤保险规定支付给表哥的家人各项补助金,让他们困顿的生活有了一些起色。表哥和表哥的家人是不幸的,可是又是万幸的。有了工伤保险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为其陷入困顿的家庭撑起了一片保护的蓝天。

  虽说苍天造化戏弄无情,但是工伤保险保护有大爱。我们无法预知明天的生命,但是有了工伤保险的保护,我们在劳动过程中便变得更加从容和沉着。工伤保险,顾名思义是对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危险进行的补救和护卫。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今天它又赋予更新的意义:那就是实现了从“伤后保障”到“提前预防”的转变,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人们劳动的过程中,提高预防危险的意识,对自己所从事的的劳动环境、劳动强度、自身所承受的能力以及劳动所造成的工伤程度等要有提前的估计,做到早诊断、早预防等。这就是工伤保险赋予时代最新的、重要的意义所在。

  生命如花,我们只是希望它在自己应该凋落的季节随风凋谢,如此这般,便也顺其自然。劳动是让生命这朵花儿绽放地更加绚丽, 劳动未知的伤害就如生命中的暴风雨一般无情,而工伤保险却是给劳动者撑起一片蓝天。我们无法预知暴风雨,但参加工伤保险,能让生命花朵在光荣的劳动中开的更加娇艳,更加绚烂!

  (作者单位:利津县刁口乡学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