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的几次“工伤”

  提到工伤保险,相信不少人和同事都有这样一个梗,在工作时,受了点无关痛痒的小磕小碰,就喊着自己受工伤了,要请假就医。虽然这样的小磕小碰是达不到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条件的,但是足以看出工伤保险在劳动者心目中的地位——是劳动能力受到损失时,最直接的救济。

  我印象里第一次讨论工伤,是在读大学期间。舍友和闺蜜通电话,了解到闺蜜的父亲在外出差时,因脑梗突发身亡,可以说是英年早逝了。在挂断电话后,我们在为同龄女孩失去父亲感到伤心的时候,其中一个舍友问到,他在出差期间去世应该是工伤吧……现在想来,已经记不清当时的讨论结果,但是在当时的我们看来,工伤保险是对逝者的一种肯定,更是对生者的安慰。

  在读书期间,一个小学同学初中毕业后做包工头,雇着几个工人,专门做外墙装饰。没有干几年,就小有成就了,还注册了公司。因为关系不错,在一次同学聚会的时候,我建议他给员工参加工伤保险。他当时不以为然,认为既浪费钱,还没有用,再说工人也没有那种意识……后来,他再联系我,是在我工作第三个月的时候,一阵寒暄过后,便提出找我借钱,因为一个工人在作业的时候,从高空坠落,摔得很严重。事已至此,完全没有责备的必要了,我就把工资卡里仅有的几千块钱转给他,然后,就听说他为了躲债到外地去打工了。再后来,听同学说他媳妇因为忍受不了债主天天催债,加上两地分居,和他离婚了,当时不到三岁的孩子被扔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当然,我们不能说他现在的处境都是由没有参加工伤保险造成的,但是如果参加了工伤保险,伤者病有所医,生有所养,他自己的生活负担会有所减轻。工伤保险不会使参与人有所得,但是会使参与人在有所失之时,有所偿。

  工作后,单位给员工参加的保险还是比较全的。有一次,天下大雨,同事急匆匆地骑车上班,在拐弯时,与一辆逆行车辆相撞,竟然造成锁骨骨折。同事们在感慨她的不幸遭遇之余,庆幸单位给员工参加保险还是比较全的,毕竟我们大多数都是来自普通家庭,身上都背负着房子车子和孩子的压力。工伤保险虽然不能减轻受伤的痛苦,但是却极大地降低了受伤者的经济压力。

  工伤保险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的保护和尊重,在维护社会安定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参加伤保险是广大普通劳动者的基本权利。随着工伤保险意识的普及,工伤保险参保率越来越高,劳动者的保障也会越来越多的。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