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险”为夷

刘向明

  在某市人社局家属区,大壮和妻子丽娟敲响了工伤保险科科长大伟家的门,手里还提着几盒礼品。

  敲门声过后,大伟打开门,“大壮、丽娟,你们来了,快请进!淑华,你看谁来了。”大伟的妻子淑华也从卧室里出来迎接大壮。

  看到大壮手里提的礼盒,大伟刚要推脱,又想起大壮来家前的电话,“我在电话里听着你好像很着急,这次来有别的事吗?”

  大壮:“还是你了解我,这次啊,我还真是有事求你。”

  “咱俩是老同学,这关系啥求不求的,只要不违反原则,我尽全力。”大伟说着让大壮夫妻俩坐下,淑华则倒了茶,和丽娟拉起了家常。

  “你看你,还是老样子!就爱打官腔,张口原则闭口原则。我要事事讲原则,还来求你?是这么回事。我刚签了一个800万元的工程,可是听说,现在不办理工伤保险,项目就不准开工。”大壮喝了口茶,急切地说。

  大伟肯定地说:“对,为了维护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权益,现在国家有了硬性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为工人办理工伤保险,如果不办理,建设部门就不给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大壮显然不愿意听:“是这么回事,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住建局还不是根据你们开的参保证明发证吗?你现在是工伤保险科的科长,给我开张不就行了吗?”

  大伟一听,解释说这个忙他不能帮,因为这不光违反原则,而且还是挑战法律的底线。继续解释说,国家这么做不只是维护工人的权益,也是在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而且工伤保险的缴费数额非常低,只是工程总额的0.12%,像大壮承接的800万元的工程,工伤保险费预计不到1万块钱。况且,一旦出了工伤事故,相关工伤待遇由国家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大壮生气地说道:“建筑公司人员流动性太大,许多工人今天干着,明天说不定就走了,总不能换一个人就买一次保险吧?”大伟耐心地说:“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工人流动性大的情况,国家实行的是按项目参保。也就是说,只要你这个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了,可以根据人员流动情况,随时更换参保人员名单。”

  丽娟也在一旁说道:“我觉得大伟讲得挺有道理。要不咱还是把工伤保险交了吧。”大壮摆了摆手说道:“一边去,头发长见识短!你以为咱那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个工伤保险我就不交,我看国家能把我咋地。”大壮转回身把礼品拎上,恨恨地看了大伟一眼,愤愤而去。两家人不欢而散。

  不久,大壮的工地开工了。

  大壮带着几个人在工地四周检查,突然想起了大伟的话,连忙嘱咐手下道:“光抓质量不行,还得抓好安全生产,别出事故……”话音刚落,身后一声闷响,有人大喊:“不好了,柱子从楼上摔下来了……”大壮带着人火急火燎地赶过去。原来是正在三楼施工的柱子,一不留神摔了下去。来不及多想,大壮迅速带人将柱子送往医院。

  医生检查一番后,说道:“情况很不好,伤者颅脑大面积出血,胳膊和小腿粉碎性骨折,需要马上做手术。”

  柱子妻子哭着说:“你是公司领导,柱子出了这么大的事,你不能不管啊!”大壮焦急地说道:“放心,我一定管。大夫,治疗费用大概得多少钱?”“这要看手术情况,如果手术顺利的话估计得十万八万的;如果不顺利,伤者可能会成为残废或植物人,那费用可就大了,弄不好是个无底洞。”医生说。

  大壮极度绝望。这时大伟和丽娟匆匆赶来。大壮诧异地问道:“你们怎么来了?”丽娟说:“出了这么大的事,你不和我说,别人还不和我说吗?”大壮懊恼地道:“大伟啊,我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这次事故,弄不好我要倾家荡产了……”

  大伟走过来说:“凭你当时的做法,就该得到这样的教训,可是老天眷顾你,这次损失,国家替你买单了。”

  大壮纳闷地问:“怎么回事?我越听越糊涂了……”这时丽娟道出了事情的缘由,那天谈崩以后,大伟又专门给丽娟打电话做思想工作。丽娟就从娘家借了钱背着大壮把工伤保险交了。

  这时手术室的门开了,医生说道:“手术非常成功,病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不过后续治疗费用可能比较多。”大壮如释重负地说:“费用不是问题,多少都行。我们有工伤保险!”大伟打趣地说道:“算了吧,要不是当初丽娟‘头发长见识短’,今天你一边哭去吧!”

  (作者单位:利津县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