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工伤保险

张梦华

  古语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趋福避祸乃人伦之常。一说到工伤当避之不急,谁也不希望与它产生纠葛,若其后硬加“保险”权作补救,一样让人不待亲近。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若有一天真与之擦肩,那保险自然还是趋福避祸的首选。

  我与工伤保险的初识,是前几年下基层驻企帮扶时。

  那时,全市上下积极动员起来支持企业发展,我有幸被选派到企业工作两年,平时虽不参与企业管理,但主动接受企业领导,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帮助协调关系,解决外围事务。有一天一上班,就接到经理的电话,说昨天夜班时他侄子被热处理机绞断两根手指,人已送往医院,一切费用现由公司垫付,向我询问如何申报工伤认定,并让我协助新录用的办公室小李跑跑手续。

  事情看似简单,可隔行如隔山,我也从来不曾想到会与工伤保险扯上关系,平日里少有知识储备,现在就显得有些盲从了。于是,我与小李第一次到人社部门咨询有关工伤保险的法规政策。管理人员热情接待,仔细解释说工伤保险是工人人身安全的保证,员工发生伤害事故,若属于工伤范围,单位或职工及其亲属应当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2天内向县区级人社部门联系,报告工伤事故情况。我俩在详细咨询办理工伤认定申请的手续后,回来迅速向领导作了汇报,并说明诸如有故意犯罪的、醉酒或者吸毒的、自残或是自杀的情况,是不得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的。经理忙不迭地解释,说昨晚是他侄子当班,一切操作均属正常,只是设备陈旧,绞齿与仓门老化才酿成这事故,现正考虑是否更换设备呢。我说非常应该,磨刀不误砍柴工啊!先进设备与生产工艺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随后,我与小李按照工伤认定申请要求,联系家属填表,准备材料等,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帮助办理了申请。四十多天后,收到了工伤认定书面通知,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都由工伤保险报销。

  三个月后,经理侄子的伤情已经稳定,按照规定,他的停工留薪期结束了。他上班后,我又代他递交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后,我驻企时间结束,离开了企业。后来,听说在我离开的大半个月里,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十级伤残的鉴定,一次性发放了相当于7个月工资的伤残补助金。说者无心,听者欣慰。毕竟这其中也有我的努力啊。这之后,我便主动关注起工伤保险。

  当然,与其熟识并作系统学习还是因为有一要好朋友从事这项工作。

  他是我大学校友,因关系好又勤于走动,每次交往他都谈论些保险事宜,什么工伤保险的性质、目的、意义、产生的历史、发展演进等情况,从来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耳濡目染,我也成了半个专家。

  工伤保险,是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它体现的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是尊重劳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举措,是不让每一个劳动者因意外伤害而致贫的实际行动。还有,它规定不用劳动者缴费,全部由用人单位负担的参保制度,坚持凡因工作原因、不究过失的认定补偿原则,都显示出我们国家政策的优越性。并以法律的形式加以规范确保实施,这一方面可督促企业为职工参保,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企业负担,真可谓双赢之策。然而,现实中也有企业目光短浅,只看眼前,把职工安全、工伤事故抛到九霄云外,为省几个参保费用不顾职工权益,却往往是因小失大,惨痛的教训都有血淋淋的注脚。因为也从事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工作,这样的事情算看多了。

  听朋友说,近年来他们在积极宣传政策,督促企业规范参保的情况下,又探索开展了工伤预防工作,把“伤后保障”转化为“提前预防”,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这样就突出了管理部门的主动意识,把被动应对变为主动工作,也做实了“锐意担当”。

  因为接触过,所以知其根本。为了您的健康,也为了企业发展、社会安定,在此向您推荐:“珍爱生命安全,参加工伤保险”!

  (作者单位:东营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