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智慧园区建设劲儿更足

  近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软件开发办公室,屋外呼啸着港上的风,屋内是干事创业的热火朝天,程序员们正聚精会神地利用电脑进行软件开发,智慧园区项目建设正有序进行。“现在,室外施工受天气条件影响已经停了,但我们的软件开发不受影响,为了能够在今年顺利运行,我们大家干劲儿足得很!”软件开发负责人孙骥说。

  效率低且出错率高、危险化工产品运输没有精准的监控举报、没有数据沉淀缺乏决策支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瞄准痛点,紧跟时代潮流,将信息化与工业化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智慧化工园区。“智慧园区建成后,假如路上有不明火源,摄像头可以迅速发现,并把信息上传指挥中心,人工选择是否报警,从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这对东营港这样辖区内拥有很多化工企业的地方而言,太重要了!另外,智慧园区建设还包括智慧环保、智慧消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智慧化信息系统,‘智慧范儿’十足。”孙骥说道。

  记者来到孙骥口中的指挥中心,一进大厅,满满的建设工程架子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忙着装设LED大屏,他们来回搬运又快速安装,在温度零下的情况下直冒汗。“这不是智慧园区建设嘛,机房啊什么的设备都齐全了,就差安装了,我们也要加把劲儿了!”一位工人边搬着LED屏走,边朝着记者喊道。

  作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工作之一,智慧园区建设项目从2018年4月底开始推进,7月项目启动。从前期的调研、审批到后来项目工程施工、设备采购,项目有序推进。截至去年12月12日,经监理单位与跟踪审计单位统计核算,项目硬件设备到货率达到91%,安装完成率达到42%;工程施工完成总投资的46.8%。按照前期计划,项目一期将于今年9月完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软件开发人员春节期间也照常干。“项目从开始到现在推进得一直很顺利,但不到完成的那一刻,弦儿就一直绷着,港上休闲娱乐不多,我们就把全部心思放在了软件开发上。项目负责人从头到尾一直盯着,每天都来现场督促,临近春节,我们都劲儿往一处使呢!”孙骥告诉记者。

  无论是软件开发人员,还是装修施工人员,或是项目建设负责人,临近春节,他们挥洒的汗水依旧,以满满的干劲儿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智慧园区建设成为新一代园区竞争的焦点,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开启了按钮,化工园区的“智慧化”建设走在路上。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