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企业这几年真是尝到知识产权带来的甜头了。”“在申请专利方面我们要做哪些工作?”“我们能否申请专利质押融资?”……日前,全市核心技术企业座谈会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召开,63家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齐聚一堂,分享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科技创新的先进经验,交流企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的难点及诉求。

  山东国瓷、新大管业、诺尔生物等知识产权管理优秀企业着重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了政策解读。与会企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座谈会,了解了知识产权政策的导向,对今后如何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通过走访企业发现,咱们东营大多数企业对知识产权认识不够,缺乏这种意识。我们组织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主动服务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做好下步工作。”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赵国苓介绍说,“这次座谈会也拉开了2019年我们服务企业工作的序幕”。

  主动服务企业,早已成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的一种常态。从对接企业需求到产业人才培养,从知识产权运营到专利质押融资,从产权保护到市场培育……近几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出台了一系列真招实招,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同时,促进了我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与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了联系企业机制,定期走访企业,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并对全市农业、高新技术、双创空间、第一次授权发明专利的企业开展专项走访。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开展微导航分析,精准对接国内最强科研院所、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研发,突破关键技术,培育高价值专利。同时,建立企业保护直通车制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走访,帮助企业进行维权,摸排专利侵权线索,了解案情、帮助改进技术方案以规避侵权风险,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资金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亦是如此。为破解这些难题,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远程教育培训等,积极培育企业知识产权人才。按照“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展“政银保”试点,鼓励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实践表明,知识产权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企业效益也会更好,下一步我们既要抓核心技术,还要抓知识密集型产业,力争让知识产权成为我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赵国苓表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做好企业服务,让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积极培育高价值专利,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地区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新发展。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