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花馍馍”里面年味浓

   “杨老师您看我做的这个行不行?”学员纪女士用手托着刚做好的花馍馍请老师指点。

  当记者来到河口区文化馆采访时,一场“花馍馍”技艺迎春交流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学员们正带着围裙,全神贯注地学做花馍馍。

  长桌上摆着的,架子上展示的,全是形态各异的花馍馍,福袋、金猪、金鱼、葫芦……花样繁多的馍馍饱含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期待。“快过年了,我呀,马上就要接我的小孙女来家里玩了!这些‘花馍馍’这么精致,造型又多,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的。我想快点学会!”纪女士边揉面边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放假,许多学员纷纷报名学习,准备要在年夜饭上大展身手。“我可喜欢跟着杨梅老师学了,教得很细致,我们学得也开心!”王女士告诉记者。

  担任此次指导老师的杨梅,是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批民间艺术大师。生于重庆的她,从小就喜欢花馍、面塑,嫁到河口后,为提升制作技艺又四处学习,不断钻研,形成了具有个人风格的独特技艺。搓、团、擀、剪……十多道工艺完成后,一个个花馍艺术品就展现在眼前,或精巧复杂,或简洁浑厚……作品总能让人惊叹于这指尖的功夫。

  记者想要找杨梅老师时,发现她正在被学员们簇拥着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学员们真的特别热情,这次培训只有20个名额,没想到,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被抢完了。”杨梅介绍说。

  课需要“抢”,在哪儿抢呢?河口区文化馆的郑馆长介绍说,为了丰富节日期间百姓文化生活,河口区在微信公众号“文化东营”上组织开展了2019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糖艺、书法、象棋等活动丰富多彩,努力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健康、欢快热烈的春节文化氛围,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幸福年、快乐年、文化年,想要报名的学员瞅准时间报名即可。

  趁着郑馆长介绍的工夫,花馍馍进了蒸锅,不一会儿,“出锅啦!”杨老师话还没落地,学员们便蜂拥而上,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花馍馍的香味瞬间飘满房间。“杨老师,这口感真是筋道,有嚼劲,太香了!用什么做的呀?”手里拿着、嘴里吃着,学员们还不忘请教秘诀。杨梅开心地介绍着用蜂蜜、牛奶、面粉揉成面……学员们听得认真极了。

  如今,“花馍馍”不再只是管饱充饥的食物,更加了几分艺术气息,就像我们的日子不再是想着吃饱穿暖,更是要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滋味儿!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