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果园民宿红红火火迎新春

  临近岁尾年末,又到了孩子们游乐的美好时光。走进河口区新户镇果园居民宿,城里的大人和孩子们在这儿好不热闹!围炉夜话、棋盘拼杀、剪纸窗花,客人们自在惬意;煎炒烹炸、焖溜熬炖、腌卤酱拌,大厨们忙活得不亦乐乎。

  眼前红火的画面让人很难想到果园村之前是市级贫困村,村子又小又破,百姓日子更是过得紧紧巴巴。“原先俺们村村小又没啥产业,大家都穷,迫于生计,大多外出打工,村子就更落后了。现在,村里发展了民宿,让我们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还能舒舒服服地把钱挣了。这样好的日子,以前真是连想都不敢想!”果园村村民吴桂祥说。  

  果园村地处黄河故道,村民不足百人,这样一个“袖珍村”怎么实现蜕变的?答案在森林覆盖率高的优势条件里,也在村“两委”热火朝天的埋头实干里。村“两委”抓住优势条件,办起“精品民宿”,打造起了开放式村庄大景区。

  如今的果园村摇身一变,村貌展现出新变化!民宿租用村内现有院落8处,利用房屋中土坯房、青砖房、水砂石等不同年代住宅特点,设计出山水、田园等不同风格的民宿院落,风格各异的客房、自娱自乐的自助厨房、艺术范儿十足的猪圈美术馆等纷纷在果园村落地,为乡村全域旅游增添了文化活力和艺术色彩。“大姐,这儿为什么叫猪圈美术馆啊?”一位城里来的客人奇怪地问。村里的一位大姐捂着嘴边笑边回答:“因为你现在站的地方原先就是猪圈啊!”接着,一串爽朗的笑声从猪圈美术馆里传出…… 

  村子变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村民们每年有4000余元的租费,为村民们旅游脱贫帮了大忙。  

  旅游脱贫的小目标实现了,新户镇又谋划起了旅游富民的大文章。如何把盘子做大,让更多老百姓收获幸福感这一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根据前期摸底调研和科学规划,新户镇规划建设了绿野仙踪乡村公园,将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南楼村党性教育示范基地、花千谷项目示范区、建设村污水处理项目、丁家集村中共新户镇委党校、和平村乡村综合体等几个市定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串联其中,实现了游客走一路玩一路,旅游景点不断线。在绿野仙踪乡村公园,游客们可以享受到品尝反季节果蔬、观赏一年三季的花海、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体验泥塑的魅力等一系列服务,吃喝玩乐样样齐全。  

  农业项目的抱团合力促使了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周末、假期成倍数增长的来访游客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了!”丁家集村村民蔺丽美对“旅游富民”的道路充满期待。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