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话题】以五个“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成好全年任务,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是抓手,这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是我们共同的期待。过去一年,我市加大生态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省控以上河流稳定达到五类水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居全省第1位。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8场标志性战役,实施93个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对此,张葆春委员提出建议,坚持生态优先,要推动湿地生态恢复和综合整治,使湿地真正发挥“地球之肾”的作用。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今年的工作时指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落实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统筹解决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促进经济金融深度融合。对此,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建议,马爱民代表说:“要妥善处置企业金融风险,维护企业利益,对恶意逃避债务、隐藏转移财产的企业及个人加大侦查力度,追查财产转移渠道,严惩违法行为。”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落实“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筑巢引凤,2018年,我市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在建招商引资项目278个,成效显著。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今年的努力方向——“完善专门招商机构,实施专业精准招商;突出产业招商,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坚持产才互动、以用为本,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专业技能人才……”

  站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坐拥大美湿地、黄蓝交汇、鸟类成群等旅游优势,我市如何擦亮旅游品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集中打造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和沿黄、滨海两条精品线路,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在今年“两会”上,李洪刚代表提出了全面整合全市各县区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东营精品旅游线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8年以来,东营区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精细的网格化服务、精细的网格长行动,解决了小区居民不少问题,“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便利让人感到舒心,这是我市落实“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的缩影。新的一年里,我市将加快整合综治信访、安监环保、城市管理、食药监管等各类网格,配齐配强专职化网格员队伍,构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强化科技和投入保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2019年是工作落实年,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是抓手、是载体,唯有撸起袖子实干、扑下身子落实,才能迎来充满希望的明天。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