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全面开启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9日)

李宽端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东营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共谋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胸怀大局、情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次大会组织严谨、程序严密,求真务实、风清气正,是一次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体现新担当、激发新作为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东营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代表、同志们!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立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奋斗目标,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细化深化了东营发展的思路举措、战略路径和重点任务,这次市“两会”对今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下步的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化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担当作为,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向着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

  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东营工作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没有正确的方向,再美好的蓝图也难以实现。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坚定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与“机”同生并存、相互转化。克服了“危”就是“机”,失去了“机”就是“危”。我们既要强化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又要强化机遇意识,牢牢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差距在失去机遇中拉开,优势在抢抓机遇中形成。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把握机遇、果断捕捉机遇、抓紧抓实机遇,把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绿色发展的机遇、扩大市场需求的机遇、补齐民生短板的机遇,落实到产业发展、企业培育、民生改善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具体行动、具体载体、具体项目上,在抢抓机遇中展现担当、锤炼作风,在抓实机遇中破解难题、开创未来。

  要牢牢把握目标定位,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我们要聚焦聚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一切工作围绕这个目标来展开,各项举措围绕这个目标来制定,各项任务依据这个目标来衡量。要深入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牛鼻子”。要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各项工作向项目聚焦,全力推进总投资2376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确保3月份集中开工一批。各工作专班要紧盯负责的威联芳烃、高速铁路、港口建设、油地校深度融合等重大项目,完善机制、高效推进,努力实现大的突破;各企业要围绕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合资合作,在加快项目建设中尽快实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各县区、开发区都要集中精力抓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发展的高质量。  

  “双招双引”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抓招商,聚焦“5+2+2”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开发区、园区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发挥专业部门、专业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在“双招双引”上实现更大突破,通过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环境打造关系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要坚持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制度创新,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础上,精心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突出抓好“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尽心竭力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声无息”。加强城市建设,突出湿地特色,促进精明增长,打造“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独特风貌,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全社会都要关注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努力把东营打造成为高端要素流动聚集的洼地。

  金融动能转换必须与新旧动能转换相得益彰。要坚持综合整治、精准施策,党委政府要搭建平台、科学引导,监管部门要依法监管、加强整治,金融机构要创新服务、提高质效,广大企业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统筹推进金融动能转换,以良好的金融生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金融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金融动能转换”、“双招双引”、“旅游富民”、“夯实基层基础”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是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具体抓手。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分解年度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载体,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担起责任,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要始终秉持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真正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着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对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予以回应,对民生的痛点和难点千方百计尽力解决,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要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帮起,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让城乡低收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凝聚形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在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每个人既要当梦想家,更要当实干家。省委、市委把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我们要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焦聚力抓落实,把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持续推进解放思想,以更大力度冲破思维束缚、观念羁绊,真正让思想像走在雷鸣之前的闪电一样,引领我们披荆斩棘、开拓进取。要深化制度创新,从制约发展最突出、释放活力最有效的难题抓起,重点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城市建设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制度供给,坚决破解无效制度约束。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就要分秒必争、紧抓快办,确保办实办好。要奋力攻坚克难,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破解困难、解决问题中砥砺前行。各级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挑千钧重担,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开创者、参与者、践行者,全市上下、各级各方面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凝聚正能量,奏响最强音,共建共享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各级人大要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作用的新举措新办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信任,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反映民声,主动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推动改革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人大工作,为人大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参与者、书写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